【禁聞】上海百年樓「斜斜」 73家庭怕怕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訊】上海外灘一棟百年的4層樓建築,樑和牆都已嚴重龜裂並向一側傾斜。不可思議的是,物業公司僅用9根木柱子支撐,作為修繕的解決辦法,使得住在裡頭的73戶居民日夜過得提心吊膽。

知名的上海外灘擁有許多風格迥異的新建築,是遊客最喜歡的觀光景點之一。不過,最近在搜狐大視野網站裡,介紹了一棟已經搖搖慾墜的百年建築。民眾從外灘工商銀行的側面,再經過一個小弄堂後轉個彎,就可以看到這一棟斑駁傾圮的老舊4層建築。

這棟名為「港四大樓」的建築物中間有一個大天井,從這裡可以清晰的看到,房屋西北角一側的一到三層之間,用了9根木柱子支撐著已經開裂的橫樑。

據說「港四大樓」早在六年前就開始出現裂縫、傾斜。居民們陸續向物業和房管部門反映,但直到今年的4、5月,物業公司以世博期間不能施工為由拒絕維護修繕,只加了9根做為支撐的木柱子交代了事。

加拿大蒙特利爾康可地亞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竹學業認為,這些作為支撐的木柱完全沒有保護,一經碰撞就可能倒塌。

結構專家竹學業:「看著跟小孩作玩具一樣簡直就是花架子,就是對付一下。看著太玄啦!這人還在裡面住,很不可思議。這就是可以看得出來的,中共這種社會裏面這個政府對老百姓的人命確實是漠不關心的。」

居民們反映房子傾斜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在一些住戶家裏可以看到,裂縫從樑、天花板往下延伸到牆面,最大的縫隙有手指那麼寬,不禁讓人跟著這位大爺喝口茶壓壓驚。

搜狐的記者還表示,站在房子裡明顯的感覺到地面嚴重傾斜,站立的時間稍微久一點還會頭暈目眩。

不過,管理這一棟樓的上海黃浦置地(集團)有限公司卻表示,「港四大樓」還沒有構成危房的標準。

竹學業指出,一般建築物的壽命約為60年。而且按照中國的現行建築法律,一百年的房子早該扒掉了。

結構專家竹學業:「這房子早就不應該住人了。不危險你支(木支撐)它幹甚麼,而且支的是這麼大一個範圍。」「他這個荷載一方面是增加了很多,一方面結構的老化、自己的強度又不斷的降低。明顯的就是地基不均勻的往下瀋,那一個拐角瀋得太多。」

「港四大樓」建於1910年,原來是英商太古輪船公司的職工宿舍。目前住的都是一般百姓,居民年齡最小的才剛滿月,最年長的是一位85歲的老奶奶。看到老大爺、老奶奶憂心的面容,不難想像住在樓裏的73戶家庭,每天都在提心吊膽中度過。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