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亞太台公開聲明(2011.5.30)

新唐人亞太台公開聲明(2011.5.30)

新唐人亞太台公開聲明

2011.5.30

請政府提供獨立媒體新唐人傳輸自由訊息完整保障

籲請政府及中華電信:

提供新唐人「中新二號」衛星4MHz頻寬傳播民主自由

行政院於五月廿四日就新唐人衛星續約受阻案召開跨部門會議,由院長吳敦義親自主持,出席代表包括交通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中華電信總經理、協理及新唐人總部副總裁、新唐人亞太台總經理等人。吳院長在會議中肯定新唐人是言論自由之標竿,中華民國政府願意提供新唐人言論及新聞自由保障,並於當場做成裁示:中華電信應繼續提供新唐人不間斷之衛星服務,以提供新唐人「中新二號」衛星(ST-2)服務為第一優先,如ST-2衛星頻寬不足,則由中華電信出面另租一與原「中新一號」(ST-1)涵蓋範圍相同之衛星,再轉租給新唐人。

中新二號衛星為臺灣主控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電信與新加坡電信(SingTel)共同投資中新二號衛星(ST-2),台北時間21日凌晨4時38分在南美洲法屬圭亞那庫魯航太中心升空,為台灣第二顆以通訊為主,並擁有主控權的商業衛星。中新二號發射升空後,覆蓋範圍包括東南亞、中亞到中東,比中新一號涵蓋區域更廣泛、衛星發射功率也更大。中新二號預計可使用15年,優於中新一號12年的壽命,可提供更強、更優質的功能。中新二號啟用也象徵台灣衛星通訊產業正式由傳統類比,轉入高畫質數位新時代。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冷台芬並表示,中華電信發射中新二號衛星,是為了提供客戶不間斷的服務,也希望透過中華電信既有的大頻寬海纜網路,布下「天羅地網」,開拓國際電信新市場,並提升中華電信在東亞通信中心的樞紐地位。

政府提供中新二號衛星服務才能落實保障承諾

參加行政院會之新唐人代表在會中明確向吳院長及與會代表說明,中共為封鎖及干擾新唐人以衛星播送自由訊息,以威逼利誘手段影響提供欲提供或已提供新唐人衛星服務之私人公司,包括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中共提供龐大商業利益,誘使歐洲衛星公司以「技術原因」停止播送新唐人亞洲衛星訊號,後來新唐人對歐衛提起法律行動,目前承審法院任命獨立專家調查歐事件真相;今,中新二號衛星為我國所擁有並對該衛星有一定之主控權,加上中華電信因具有政府背景,因此如發生任何受中共壓力或利誘等人謀不臧情事,政府得以介入制止,因此新唐人亞太台懇請政府「要求中華電信以ST-2衛星提供新唐人亞太台不間斷的服務,才能真正保障新唐人傳送自由訊息」。

頻寬不足之不續約理由,NCC尚未做出調查結論

行政院跨部門會議後,新唐人與中華電信繼續協商具體續約事宜時,新唐人強烈請託中華電信提供ST-2衛星不間斷服務,中華電信仍以ST2頻寬不足,不願承諾給予新唐人ST-2衛星服務,僅說明「再試試」。此與其中華電信對外公開說明ST-2是為保留既有ST-1客戶並提供既有客戶不間斷服務之說法顯有差距。

究竟是否確因ST-2頻寬不足,所以不能提供既有客戶新唐人僅僅4MHz頻寬?NCC主委蘇蘅在行政院會中表示目前就新唐人所提出中華電信差別待遇之申訴,只對中華電信做了「行政檢查」,尚未進行「調查」。因此,原ST-1及 ST-2衛星頻譜使用的總量情況及相應之客戶資料,還有排除既有客戶新唐人的標準是否有所不公,NCC顯然未有結論。NCC何時對新唐人提出「差別待遇」之申訴做出調查結論,NCC在該跨部門會議中並無說明。

海內外強烈關注新唐人在台續約受阻案

為新唐人遭中華電信不續約案,海內外關注不斷,國內超過三十位立委以書面聲明,呼籲政府應促請中華電信與新唐人續約;美國國會資深議員、臺灣聯線創辦人羅拉巴克於五月二日致函馬總統:質疑臺灣官方控制的衛星公司終止對促進民主的頻道提供服務決定的背後動機,羅拉巴克信中直言:「如果臺灣不再支持在中國境內為爭取思想自由的奮鬥,我認為美國沒有必要支持臺灣。」;美國國會議員、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康納利(Gerry Connolly)「新唐人為中國人向世界提供了很有益的視角和視窗。任何壓制,任何對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的威脅,我覺得都會削弱民主制度。這對於中國和台灣的長遠利益來說,都是不利的。」歐洲議員亦分別致函政府關心不續約之理由。

「自由之家」(Freedom)新聞自由指數資深研究員及主編卡琳•克雷卡爾表示:「從去年的新唐人亞太台蓋臺事件到今年與中華電信續約受阻一事可以看出,中共對新聞自由的操控延伸到海外。我們對這一事件非常關注,其中有很多細節不明朗,並且中華電信給出不續約的理由也不充分。這個事件令我們非常擔憂,我們會將這一事件寫入我們的新聞自由報告。」

「記者無疆界」(RSF)組織則致函行政院長吳敦義,並在其發佈之新聞稿中表示:「中華電信所提出的不予續約的理由,與所謂新衛星的容量限制的說法存在互相矛盾之處,這正說明另有真正的理由。」、「這次的爭端與新唐人亞太台母台—新唐人電視及法國歐洲衛星公司間的爭端極其類似,這讓我們深感憂心。」

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要求中華電信提供新唐人中新二號衛星服務

為捍衛新聞自由、提供新唐人敢言媒體傳輸自由訊息之完整保障,及維護民眾知的權利,敬請國民黨政府促中華電信以中新二號(ST-2)衛星提供新唐人亞太電視台不間斷的衛星服務,使新唐人在有政府背景之中新二號(ST-2)衛星服務下獲得政府完整保障,並同時維護新唐人收視戶知的權利,落實我國捍衛基本人權之國策。

新唐人亞太台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