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 南中國海爭端受關注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星期天(6月5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中國和越南關於南中國海領土爭端再受到關注。越南表示,希望以外交途徑與中國和平解決這一爭端,美國也表示贊同。請看報導。

越南指責中國海監船6月1日對越南在南海的油氣勘探活動進行干擾,並故意切斷越南探油船的電纜,侵犯了越南的主權。中共外交部則回應稱,中方的行動,完全在中國管轄海域內進行。

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表示,為和平解決該海域領土爭端,周邊國家的通力合作非常必要。

他表示,南海周邊各國有責任執行2002年東盟成員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作為對話的基礎 ,並建議在現有的東亞峰會基礎上,邀請美俄兩國加入,強化安全機制,保證有效執行現有協議。

越南副國防部長阮志詠也在記者會上,闡明越保衛自己領土的立場,會以外交途徑解決領土糾紛。

越南副國防部長阮志詠:「爭端已經發生了,接下來最重要的則是要與中國協商,尋求共同利益,確保類似事件不會重演。」

出席會議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則警告說,南中國海地區如不確定行為準則,將會爆發衝突。他強調有關方面應該本著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這一領土爭端。

這次香格里拉對話會為期3天,將在週日結束。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