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產業落後 大學生就業難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6月30日訊】專家指出,今年中國新增600多萬大學生畢業,但中國的第三產業即服務業發展落後,因此適合大學生的工作很少,目前中國大學生所學和社會需求不完全一致,導致就業困難。大學生就業藍皮書也指出,有60%的人認為目前的工作與自己的職業期待不吻合。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車偉分析,中國大學生數量越來越多,就業崗位少,工作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是大學生就業困難的原因。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張車偉:「現在就業壓力確實很大,今年畢業的有600多萬大學生,數量是越來越大,大學生所學的知識,和社會的需求相比還不是完全一致。再一個我們的社會生產的領域擴張比較快,第三產業(服務業)發達不是很好,所以適合大學生的崗位不是很充足。」

本月初,教育品質評估機構麥可思研究院出版的大學生就業藍皮書指出,2010屆大學畢業生中,有60%的人認為目前的工作與自己的職業期待不吻合,有34%畢業半年內離職。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張車偉: 「走出校門也不見得就能實現理想,但我想應該慢慢的一步一步去實現這個理想,找工作是一輩子的事情,爭取還是應該學有所用,讓你的知識和技能發揮最大的作用,不斷的去培育自己的技能,這個也很重要。」

藍皮書還指出,2010屆本科畢業半年後失業率最高的專業為美術學,達15.6%;其次為音樂學,達15%。這與這兩個專業的供應高於、超前于社會需求有關。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特約記者 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