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發生半年 民眾舉行悼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2日訊】十一日,是一個令人哀傷的日子,除了九一一十週年紀念之外,這個月的十一號,也是日本3月份發生的大地震海嘯,滿半年的日子。星期天(11日),日本各地區,紛紛為遇難者舉行追悼儀式。

在地震發生的下午2點46分,災區的民眾低下了頭,為遇難者表示默哀,也為了今後的日子祈福。

日本東北沿海的石卷市(Ishinomaki)是海嘯的重災區,海嘯過後,石卷市很大部分從地圖上消失了,並且還造成3000多人死亡,至今仍有700多人下落不明。

儀式策畫人大使內山(Taishi Uchiyama)蒐集了18000封孩子們寫的信,然後把背面塗成彩虹的顏色,在廣場上排列成一道大大的彩虹,就是為了把希望帶給受到災害影響的人們。

震災追悼儀式策畫人大使 內山:「有很多人受到天災人禍的影響,我們只是希望人們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和希望。如果把一個人的夢想聚集起來,就會變成一道彩虹,帶給人們希望。所以我們到處蒐集了每個人的夢想來完成這件事。」

用孩子們寫的信,排成了彩虹的形狀和大大的Imagine(想像)的字樣,當地的居民和工作人員靜默了一段時間。

龍二及川(Ryuji Oikawa)是石卷市的居民,他帶著妻子和女兒一同參加悼念會,並表示(儘管這裡受災嚴重),他也沒有計畫搬離石卷市。

日本石卷市居民:「我希望能夠讓我的孩子有一個相同的成長環境,所以我只希望這裡能夠盡早回復到原來的樣子。」

但是,對許多人來說,海嘯不僅沖走了他們的家園,也摧毀了他們的夢想,生活至今無法前進。

葛儒緒方(Katsuju Ogata)原本擁有一家麵店,但無情的海水沖走了他的一切,也奪走了他母親的生命。

半年過去了,他現在還是住在收容所裡,也因為缺乏資金,而無法重建他的生意。

日本民眾:「已經6個月了,我還沒有收入,我逃出來的時候甚麼都沒有帶。我哥哥給我一部車,但是海嘯把我所有3部車都給沖走了。我現在一無所有,都被沖走了。已經過了6個月了,但是我不覺得生活有所改善。」

大地震和海嘯造成的損失高達3000億美元。目前,日本還有大約1萬人仍然住在收容中心,更多的人住在臨時搭建起來的房屋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