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浪遇“牌照門” 再陷“關閉門”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訊】本週一,一則“新浪微博未獲牌照”的傳言在網上流傳,致使新浪股價在21號重挫,跌幅高達16.96%。21號早上,新浪官方通過微博闢謠,聲稱這種說法純屬謠言。不過,身陷“牌照門”的新浪微博前景如何,是否會被關閉,受到各方的關注。

本週,新浪等中國互聯網公司股價遭遇了“黑色星期二”。 9月21號,美股開盤後,新浪盤中跳水,收盤重挫15.17%,一夜之間縮水超過10億美元。

不過,當天「新浪」並非孤例。「搜狐」(SOHU.NASDAQ)下跌5.6%,「百度」(BIDU.NASDAQ)股價下跌3.9%。而以微博業務為主要增長點的「新浪」帶頭下跌,還是引起各方猜疑。

《第一財經日報》透露,9月21號零點,英國《路透社》攝影記者宋揚發微博說:“微博要完了,一共四個微博牌照,兩個政府的,「人民」和「新華」,兩個商用牌照,且必須實名制。據說「新浪」不在此列,要被做空。諸位珍重!”

新浪馬上在21號進行了闢謠、否定。

9月初,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視察了「新浪公司」,聲稱要杜絕所謂的“虛假有害信息”,要求積極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先進文化。

據報導,「新浪」已經成立了10人“微博闢謠小組”, 針對所謂的虛假信息進行監控,查證和闢謠工作。

謝文(前雅虎中國總經理):“第一個我不覺得一個公共平臺有責任去鑒別甚麼是謠言、甚麼是真話,那是大家說話的地方,誰說話,自己負責就是了。誰要有危害社會造成的損失,可以通過法律起訴嘛。你實際上讓一個民營公司去鑒別,甚麼叫謠言,怎麼弄,這實際是不可能的。不可能完成任務,非常有可能就是把微博的生命力給損傷了。”

《央視》早前在新聞節目中質問:“微博的底線在哪裏?”,當時就有網友認為,《央視》在釋放某種審查的信息和預告。

中國互聯網中目前存在的牌照有新聞牌照、視頻牌照、ICP牌照、ISP牌照等等。但並沒有法律規定微博運營要發放牌照。

「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之一、《博客網》總編輯王俊秀認為,新浪不可能被關閉,但是當局會加強管理。

而曾任「雅虎中國」總經理、《和訊網》CEO,以及「互聯網實驗室」總經理的謝文認為,儘管當局對微博的監管一直很嚴格,但微博使百姓有了表達意見的管道,對社會的前進是有推動作用的。

謝文:“指出問題啊,發發牢騷啊,你也知道老百姓究竟對甚麼意見大,你也可以改變嘛。我覺得總體上肯定是好處大於壞處。是不是有造謠的,是不是有謀取商業利益的,肯定有,但你現實社會不也一樣嘛,也有啊,並不是有了微博產生甚麼新問題,只是把社會裏面原來存在的問題搬到了互聯網而已。”

《金融投資報》引述分析人士的看法認為,新浪股價狂跌,已經體現了市場對於「新浪微博」未來的最大擔憂,恐怕將會遭遇當局政策的嚴厲監管,而喪失大批用戶。

新唐人記者秦雪、李靜、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