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網絡種籽研習 溝通異國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4日訊】不只原住民,隨著社會型態的變遷,台灣出現了許多新住民,文化上的差異加上溝通不良,許多問題也隨之伴隨而來,日前嘉義市政府舉辦新住民網絡輔導人員種籽研習,來推動新住民的相關服務,讓新住民及社工人員能增進多元文化的新視野。

一齣遠嫁他鄉,異國「昏」姻的短劇,娓娓道出新住民遠嫁台灣,在這塊陌生土地上面臨的種種問題。

泰國新住民 楊泰玲:

「一些語言上面的困難啊,很多習俗上面的問題都會都有碰到,當初也不知道怎麼去解決這樣的問題。後來慢慢慢慢才認識了嘉義市政府社會處有一個新住民服務中心以後,才發現說其實外面有很多資源給我們,等著我們的。」

印尼新住民 江惠媚:

「如果我們在中心服務的時候,有遇到這樣的姊妹的困難的話,我們就會告知我們的社工,那我們的社工都會協助他們 。」

慢慢慢慢四個字,勾出了新住民的困境。嘉義市政府為針對新住民(外籍新娘)所面臨的新移民女性與台灣多元文化衝擊、外籍配偶居停留法令、歸化國籍與戶籍登記問題,讓新住民網絡輔導人員深入了解,使新住民能迅速獲得協助。

嘉義市民政處長 張寬煜:

「有關醫療部分、還有人身安全部分、教養的部分。還有就業的部分。我想這些都是我們新住民會比較關心的。」

新住民網絡輔導人員 陳智惠:

「就是希望她們可以藉由她們的優勢跟專長建議她,有些她的手藝非常好,就是她烹飪的手藝非常好,可以融入她們 越南的一些食品,加上我們台灣的口味,然後吸引客人 ,然後改善她們的生活。」

透過舞台劇、講座討論及經驗的分享,讓新住民遠嫁他鄉,也能找到溫暖安定的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蘇武雄 張月英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