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廷與新住民搓湯圓 暖心過冬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2 日訊】今天是冬至,民進黨嘉義縣山區立委候選人陳冠廷今天(22日)在中埔後援會跟新住民一起搓湯圓,分享越南、印尼、湖南、台灣等不同地方的過節方式,現場瀰漫大家庭溫馨氣氛,並共同高呼「冬至吃湯圓,幸福又團圓」!

陳冠廷與新住民搓湯圓 暖心過冬至(陳冠廷競選總部提供)
陳冠廷與新住民搓湯圓 暖心過冬至(陳冠廷競選總部提供)

陳冠廷表示,他留學美、日時都沒有過冬至,心裡很懷念台灣的湯圓,今天體感溫度約9度,真的很冷,能跟來自越南、印尼、湖南等不同地方的新住民以及台灣的婆婆媽媽姐妹們共同搓湯圓,現做現煮,感受大家庭的團圓氣氛,心裡十分感動。

陳冠廷與新住民搓湯圓 暖心過冬至(陳冠廷競選總部提供)
陳冠廷與新住民搓湯圓 暖心過冬至(陳冠廷競選總部提供)

陳冠廷說,來自不同國家、地方的新住民與下一代,不僅有多國語言優勢,而且連結很大的國際市場,是台灣未來重要的資產;越南現在已接近一億人口,已不輸日本,他希望未來可以推動教育部成立新住民高中、大學獎學金,補助回母國實習的機會,就像澳洲政府主動補助青年學子出國實習一樣,讓下一代成為國家的重要資產。

來自印尼的陳愛惠嫁到台灣已經26年,她說印尼由於四季長熱,只有華人才過冬至,她最喜歡台灣的天氣,尤其是冷冷的冬天。印尼的湯圓使用天然食材可以做出藍、綠、紅、白等各種顏色,藍色湯圓是加入蝶豆花、綠色是使用香蘭葉、紅色是利用火龍果入色,白色則是純糯米,湯圓內不包餡,搭配加入老薑片的糖水及椰奶、白芝麻,吃起來別有風味。

陳愛惠說,今天剛好又是12月22日,是印尼的母親節,依印尼的習俗,第一碗湯圓一定要裝盛給媽媽吃。陳愛惠當場用印尼話說「母親節快樂」,向台灣所有的印尼新住民問好。

越南籍的許玉虹嫁來台灣23年,她說越南幾乎都是平原,沒有高山,她最喜歡台灣山區茶園的風景,尤其幫忙採茶還能賺錢貼補家用。越南跟印尼一樣,全年都很熱,沒有在過冬至,什麼時候都能吃湯圓,越南湯圓的最大特色是會包綠豆仁,和印尼一樣也使用天然食材做成藍、綠、紅、白色,只不過綠色是用像鳳梨葉的「碧血樹」做成,跟印尼的香蘭葉不同。

來自湖南的鄺賢美嫁到台灣27年,她說湖南的特色就是臘肉,早期家家戶戶普遍養豬,由於沒有冰箱,十二月臘月殺豬後為了長久保存,所以使用醃漬煙薰方式把豬肉製成臘肉,遇到賓客來訪,就拿出臘肉招待。

鄺賢美說,湖南臘肉多取用腿肉,醃漬2、3天後,再以鐵桶煙薰,桶內放置米糠、甘蔗葉及龍眼木,煙薰約一星期,早期湖南臘肉甚至會煙薰長達半年,薰到臘肉都變成黑的,要吃的時候還得把表皮刷幾遍。陳冠廷當場試吃了鄺賢美的臘肉,覺得鹹度剛好適合配飯,風味獨到,很有特色。

陳冠廷和姐妹後援會近百名婆婆媽媽共同搓台灣湯圓,姐妹會成員向陳冠廷介紹湯圓的紅色代表金、白色代表銀,吃湯圓不僅團圓,而且會金銀富貴,吃甜甜,明年生兒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