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推特烈士”續被禁 當局自打耳光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因一條推文而被勞教一年的河南維權人士王譯,剛獲釋又遭警方軟禁,引發各界關注。自由作家昝愛宗10號發表文章,表示同情王譯的遭遇,並抗議自己的新浪微博被封殺。昝愛宗指出,中共標榜自己是民主社會、文明社會,實際上是打自己耳光。

河南知名維權人士王譯(原名程建萍),一年前因為在社交網站推特(Twtter)上發帖而被當局勞教一年,於這個月(11月)9號獲釋。但當地警方強行對她監視居住,讓王譯選擇是回家還是在賓館接受監視居住。為避免拖累家人,王譯選擇了後者,目前被軟禁在河南新鄉市長垣縣新星快捷賓館。

10號,自由作家昝愛宗發表文章,抗議自己的新浪微博被無端封殺,同時對王譯的遭遇深表同情。他認為,中共當局關押王譯完全是違法的,沒有一點法律依據。

昝愛宗:「隨便發表一點評論根本就不違發法律,當局非要去關押她,我認為這也是違法的。它一點法律依據也沒有,你也沒辦法啊,它就敢那樣抓你。」

去年10月17號,王譯的未婚夫華春輝就四川綿陽的「反日遊行」事件,在Twitter上發表對「憤青」不滿的推文:「有本事去砸上海世博日本館」;王譯轉發了這條推文,附言:「憤青們,衝啊」。

沒想到,就因為這條推文,10月28號兩人雙雙被無錫警察抓捕,華春輝被拘留10天;王譯則被當局以所謂「擾亂社會秩序罪」勞教一年。

維權人士趙連海:「有些人公然以各種理由和藉口去扼殺人說話的權力,這個是應該遭到遣責和鄙視的。」

英國《星期日獨立報》表示,「中國(中共)當局的壓迫造就了世界上首位推特烈士。」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研究部主任扎裡夫認為,王譯只是轉推含有明顯諷刺意味的推文,當局對她未經審訊,就送去勞教,說明大陸的網絡言論自由被嚴厲打壓。

昝愛宗:「中宣部和網絡一些監管部門,他們反對言論自由,你要稍微說一點話,他們都不讓你說。口上又標榜自己是一個民主社會,文明社會,這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耳光。

王譯也指出,這個制度不改變,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王譯:「它是一個惡法,它就是打著維穩的名義,隨便找一個藉口把它看不慣的,看不順眼的,不聽話的,都可以以勞教的名義,以擾亂社會治安的這個名義給抓進去勞教了。」

王譯從2006年聲援湖北襄樊「高鶯鶯案」以來,參與多起維權案件,被當局視為眼中釘,遭到多次傳喚拘押、甚至勞教。

大陸劉曉原律師在推特上發文感嘆:從一元公交車票勞教案,到一句話勞教案,中國司法真是不缺奇案呀!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韻、蕭宇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