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分大城市灰霾天占全年一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2月25日訊】來關心中國新聞真相報導。據環保部門統計,中國每年灰霾日數增加明顯,已經有的大城市甚至達到全年的一半左右,但造成灰霾天氣的PM2.5,至今未納入監控標準,大陸學者指出,大氣中的PM2.5,往往會附著硫化物、氮氧化物等物質,危害人體健康。

據氣候中心監測顯示,1961—2010年,中國平均的年霾日數呈顯著增加趨勢,據環保部門統計,目前,一些大城市的灰霾天數,已經達到全年的30%以上,有的甚至達到全年的一半左右。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唐孝炎指出,大氣中的PM2.5,往往會附著硫化物、氮氧化物等物質,危害人體健康。

環境科學教授 唐孝炎:「PM2.5來源是非常複雜的,它可以從氣體又轉化過來也可以從其他的過程中間,細的粒子的形式排放出來,所以它有一次排放跟二次轉化兩種來源。一次的就是直接各種燃燒源。」

目前,中國《環境空氣品質標準》,規定監測的“可吸入顆粒物”是指直徑小於10微米的顆粒物PM10,不包括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PM2.5,而PM2.5是導致肺癌等疾病的隱形的殺手。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金泰廙: 「PM2.5確實是有害的,但是這個問題要解決,不僅僅是把它檢測出來就完事了,最最關鍵的問題是,綠化面積也都不夠,我們國家水平達不到,PM2.5降不下來的。」

中國自9月份以來,中東部地區霧霾天氣多發,共發生12次較大範圍的霧霾天氣過程。專家指出,工業生產、機動車尾氣排放、冬季取暖燒煤等導致的大氣中顆粒物,尤其是細顆粒物PM2.5濃度增加,是霧霾產生的重要因素。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