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採茶」重現 八旬女旦粉墨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3月9日訊】「甩採茶」是台灣過去,在電影電視還不發達的年代,民眾的娛樂活動。當歌仔戲要表演結束前,會來段「甩採茶」與觀眾互動,也考驗著演出者的臨場反應。年近80歲的林珠瑛,被視為碩果僅存的「甩採茶」國寶,近日在雲林口湖鄉再度粉墨登場,讓民眾重溫台灣早期戲班的盛況。

南管樂聲中,民俗技藝「甩採茶」女旦林珠瑛,將竹籃不偏不倚的拋向觀眾。

民俗技藝甩採茶女旦 林珠瑛:「文蛤配排骨最合適。」

「甩採茶」與急智歌唱有點類似,採茶女旦用擲竹籃的方式向觀眾敬茶,並以觀眾放入籃中的物品即興編唱一首歌。在過去,電視不發達的年代裡,這種與觀眾打成一片的演出,製造不少歡樂。林珠瑛阿嬤有五十年的戲班資歷,演出身影曾經遍及全台。

民俗技藝甩採茶旦 林珠瑛:

「我每個地方都去,每個戲院,以前的人大都認識我。」

林珠瑛阿嬤熟練地揮舞扇巾,並且還不時曲身,因為身體不適,早已經息演多年,但禁不住年輕學子的熱情邀約,儘管嗓子啞了,仍然粉墨登場。

策劃人 鄭又綺:

「剛看到阿嬤,就是穿紅色那個時候在跳的時候,就很激動就掉下眼淚。」

雲林縣藝文推廣科長 劉建成:

「我們希望這個技藝能夠傳承,把那個精神跟原味把它表現出來。」

演出勾起許多年長著的回憶,打賞的紅包不斷,讓阿嬤的演出也是喝采連連,欲罷不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