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四副總理出台 汪洋接班王岐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8日訊】16號,中共全國人大通過多項人事任命,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人事班底終於出台。外界分析,相比10年前胡錦濤、溫家寶處處受制於江澤民派系,習近平、李克強現在所處的人事環境要有利得多。但面對日益嚴峻的執政危機,習近平、李克強能否突破中共體制束縛和利益集團的阻礙,前景並不樂觀。

根據中共全國人大十二屆一次會議16號通過的決議,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被任命為新一屆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書記處書記楊晶、國防部長常萬全、原外交部長楊潔篪、公安部長郭聲琨、國資委主任王勇當選國務委員。至此,中共10年一次的權力大換屆基本完成,習近平、李克強的執政班底正式出台。

原大陸史學教授 劉因全:「我認為,比江澤民時期和江澤民影響下產生的班子要好一些。這也說明江派勢力在衰退。」

外界分析,根據排名,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將擔任常務副總理,主管金融。前國務委員劉延東主管科技、教育。汪洋主管工業及對外經貿。原國務院發改委主任馬凱則主管農業、林業等。

《德國之聲》中文網援引《南德意志報》的文章指出,大陸新總理李克強面臨的經濟挑戰相當艱鉅。而處事低調謹慎的李克強如果要改善經濟,必須先學會得罪人。

原大陸史學教授 劉因全:「如果李克強不想得罪人的話,是改善不了中國的狀況的。因為中國起碼有這麼一批人需要得罪,就是既得利益集團的一些人。這些人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他們抱成團,抵制改革。」

劉因全指出,習近平、李克強等人也意識到中共面臨的危機,並試圖解決這些問題。但他們會遇到兩大阻力,一個是官員腐敗,一個是江澤民「血債派」繼續堅持對法輪功學員和維權異議人士的迫害。因此,習﹑李的「改革」很難收到大的成效。

原大陸史學教授 劉因全:「他們都不敢觸動這個體制,不敢觸動江澤民留下爛攤子的癥結。只是在小的方面、在籠子裡進行一些修修補補的改革、改變。」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他還要有『四個堅持』,其它方面可能會有些開放的動作,但是不要指望他會實行民主、憲政。」

《德國之聲》的報導還指出,獨攬黨、政、軍大權的習近平,將主導中國未來十年的走向。但在中共的體制結構之中,習近平的行動空間有限。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