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中國律師執業環境惡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8日訊】中國23個省市近140名律師,4月5號向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北京市律師協會和江蘇省靖江市法院發出《建議信》,要求靖江當局暫停對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司法拘留。4月6號王全璋被「提前解除拘留」,他向本台記者表示,他被拘留並非個人恥辱,而是「中國司法系統和法院的恥辱」,更是中國執業律師環境惡化的一個縮影。

對於北京維權律師王全璋被拘留的原因,靖江市法院先前的解釋是:因為王全璋用智能手機拍攝法庭辯論,及多次打斷訊問,擾亂正常審判。

而官方媒體引述泰州中院解除王全璋拘留的原因卻是,由於拘留「已起到懲戒作用」,無繼續拘留的必要。

王全璋4月7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法院部門任意拘留公民,沒有任何程序保障和有效的救濟途徑。

北京維權律師 王全璋:「 司法拘留制度是法官自己來認定,自己來決定,沒有一個正當嚴格的程序。第二是﹕沒有一個公民的有效的法律救濟途徑,司法拘留還有一個複議的權利,但往往這個權利來不及行使就被送到拘留所去了。 司法拘留好像還不能夠提起行政訴訟,所以在這種設計上司法拘留是非常荒唐的。」

王全璋4月3 號在靖江法院為一名法輪功學員辯護時,被法官認為違反法庭紀律,下令將他「司法拘留10天」。全國各地律師同行立即發起援救王全璋的行動,許多網友陸續從全國各地趕往靖江聲援。

王全璋表示,靖江市法院既然對他作出司法拘留,就應該提供他本人擾亂法庭秩序的證據,他本人是否拍照、錄音,跟擾亂法庭秩序沒有任何關係。

前往靖江聲援王全璋的律師劉衛國,也要求法院提供當時的庭審錄像,以事實說話。不過,法院至今沒有給予回應。

王全璋也指控靖江市法院﹕在開庭之前,勸說被告人朱亞年的家屬「把外地律師回掉」,並且對家屬說「請兩個律師判的更重」等。

靖江法院對王全璋作出司法拘留的處罰後,還準備好「悔過書」讓王全璋簽字,但王全璋拒絕簽字。

王全璋為之辯護的法輪功學員朱亞年的女兒朱丹證實,當地公安經常打印好「悔過書」,哄騙和逼迫法輪功學員簽字悔過。

王全璋當事人朱亞年女兒 朱丹「王律師就說,你們這樣是涉嫌非法剝奪公民信仰自由,他們(公安)也是犯罪,非法剝奪公民信仰自由罪。」

大陸維權律師 江天勇﹕「 律師這個群體在逐漸的覺醒,面臨各種各樣的打壓,大家也都認識到,沒有抗爭,寫在法律上的所謂的權利完全是空頭支票。 我相信當局這種違法的做法,包括610這樣一個完全不能見光的特務系統,會越來越為廣大人民所認識,我覺得他們這種胡作非為的日子不會太遠了。」

王全璋遭到司法拘留後,各地律師立即發起聲援王全璋的營救行動和公開呼籲,江天勇從中感覺到:越來越多的有良知律師,已經看清自己的責任,和團結抗爭的必要性。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