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歐會前 美外交官急見鄭恩寵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8日訊】週一(27號)美國白宮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六月初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州農莊會晤。而週三,美國駐上海領事館領事孟儒生,緊急跟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見面,了解中國維權律師現狀。隨後,上海警方表示,已經批准鄭恩寵赴香港的講學計畫,催促鄭恩寵速速前往香港。對於當局的催促,鄭恩寵懷疑,這是中共當局在習歐會前,把他作為一顆棋子,想粉飾形象。

5月23號上午,鄭恩寵成功突破警方24小時的跟蹤監控,在上海繁華地段餐廳,會見了美國駐上海領事館政治處處長孟儒生。孟儒生詢問了鄭恩寵的境況和其他中國律師的情況,並表示要把這些情況寫成報告呈交上級,為今年七月中美人權對話做準備。

上海律師 鄭恩寵:「他意圖很明顯的,說在今年七月份要舉行中美人權談判,當中,要重點關注律師方面的問題。我就把今年四月八日,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人權與公義研究中心艾華教授,親自簽署的邀請函,邀請我五月中旬到香港,做題為中國的土地制度和城市建設的學術演講,並作短期的學術交流。」

據傳,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去年在上海律師幹部會議上講話,他說,上海有3%的律師不聽話,還點了鄭恩寵和北京律師倪玉蘭的名字。

上海律師 鄭恩寵:「(俞正聲說)鄭恩寵律師和倪玉蘭律師,我們在法律上講不過他,法理上搞不過他,但是我們有權停他的飯碗。所以他們對我的定性倒不是洩漏國家秘密了。就是我根本幹不過你,我用行政手段把你幹掉。後來我了解了,這是中共中央政法委一個會議上講的話,而且這個講話最原始的稿件就是周永康。」

在鄭恩寵跟美國外交官會面之後的當天晚上七點鐘,上海市公安局突然派一名官員找鄭恩寵談話。他抱怨鄭恩寵面見美國外交官,並說正在抓緊審批鄭恩寵赴香港講學的事情。他說,上海當局已經批准,並已經上報給中央政法委。 5月24、25號,上海警方再次找鄭恩寵談話。

上海律師 鄭恩寵:「他說我們對你特別寬鬆,他說你們抓緊準備,我們這次不僅要批准你走,還要批你愛人一塊走。他說我們要親自把你送到香港去。我到香港去你要跟我見面。我感到,他們怎麼突然之間對我是這個態度了呢?我感到可能習近平在六月七日、六月八日和美國人談判當中,他感到如果他在公開場合,對中國維權律師繼續打壓的話,他感到是壓力。」

鄭恩寵指出,習近平新任命的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丁薛祥,是原上海市政法委書記。丁薛祥對鄭恩寵的情況十分了解。

上海律師 鄭恩寵:「所以習近平,我個人分析,他可能在第一時間了解到這個情況,他感到美國外交官可能要提出這個問題,他所以搶先在我身上先放你走,放你太太走,你們美國人不要在鄭恩寵身上做文章。實際上他把我當棋子。我認為我感到不舒服。你怎麼能把我當棋子呢?」

鄭恩寵批評,因為他跟美國外交官談話了,中共當局就突然對他個人寬鬆了,為的是在美中峰會前想粉飾太平。但是,他表示,實際上中國大陸的律師現在受到嚴厲打壓。上海有些律師不能隨便外出,到法庭上有便衣警察在跟蹤他們,如果離開法庭要坐他們的警車。在全中國來看,有的律師被剝奪註冊資格,有的律師被從法庭上趕出來。現在在廣西有兩個律師在絕食。

鄭恩寵告訴孟儒生,中國維權律師人數很多,並且凝聚起一股力量。台灣「美麗島事件」在大陸可能很快就要到來。

新唐人記者秦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