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動物園的年度體檢

倫敦動物園的年度體檢

【新唐人亞太台 2013 年 05 月 30 日訊】倫敦動物園在8月22日展開了一年一度重要的例行任務-測量園區動物的體重。這是一個了解牠們健康的好方法。因為動物的大小尺寸不同,所以體重計也會隨之而有所差異。這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每隻動物都不能"體恤"管理員們的辛苦,任意的在園區裡走動和玩耍。

企鵝區裡飼養著生長在南美西岸海岸的洪保德企鵝(Humbolt penguin)。其中一隻叫皮克(Pickle)的小企鵝搖搖擺擺的走上體重計,並在上面擺著優雅的姿勢供人拍照。但是其它的企鵝就不是如此配合了,它們在體重計上跳來跳去玩得不亦樂乎,就是不肯乖乖的站著測量。

動物園的管理員安琪拉.萊恩(Angela Ryan):這是一項有趣的工作,但是實際上是不可以掉以輕心、草率完成的。特別是那些無法很仔細觀察的動物,如有著翅膀的鳥類或是覆蓋著毛髮的動物。管理員們很難藉由外表來了解牠們的狀況,所以經由體重測量,再與牠們的體重標準值比較,就可知道牠們的健康情形了。像這隻企鵝就是健康標準的3.5公斤

倫敦動物園的年度體檢
倫敦動物園的年度體檢

管理員們也要注意那些被關著不常走動的生物,有時體重的增加或減少,很可能是懷孕或生病了。
動物園的管理員安琪拉.萊恩(Angela Ryan):若動物有超重或體重過輕時,就表示牠們的健康出狀況了。所以若無法從外表觀察出來時,體重的增減可以做為提醒我們的訊號。還有一個情況就是動物有交配行為時,我們也可以藉由體重測量來觀察是否有懷孕的徵兆及預產期的時間。

不過量體重不是唯一的方法,有些生物是要測量其高度和長度的。如非洲的大千足蟲,由於牠總是捲曲著,所以測量牠的長度是不容易的。管理員很勉強的量出長度,只有25公分,比起最長的28公分少了三公分。

長頸鹿是園區內配合度最高的,只要用新鮮的葉子利誘牠,當牠津津有味的咀嚼葉子時,牠會乖乖的站在牆上的刻度尺旁,管理員可以很輕易的就量出高度,約在4~4.5公尺。

安琪拉.萊恩(Angela Ryan):裡面最棘手的是量狐獴的體重。牠們會成群的圍在你旁邊,在體重計上跳來跳去。為了能順利完成這項工作,就必須在牠們排著隊伍一隻接著一隻輪流量完體重後,給牠們點心當獎勵。這樣牠們會快樂的配合完成這項工作。

園區內最好測量的就屬72歲的大烏龜-達克(Dirk)。牠總是靜靜的站著,看著管理員測量體重及高度。牠的體重重達170公斤。背上的殼為51吋,高度為34吋。

這些測量出來的數據可以分享給其他的動物園,也可做為世界育種計畫的參考資料,使他們能夠更了解動物們的生命周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