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例狂犬病鼬獾咬人 源頭疑來自大陸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4日訊】新聞頭條,帶您關心。台灣發生首例狂犬病鼬獾咬人事件,受傷男子警覺送醫後,沒有大礙。農委會表示,針對已經擴散的狂犬病疫情,除了增加疫苗防堵,也追查病毒來源,依照基因比對,很可能是來自中國走私,呼籲民眾,家中的寵物要按時施打疫苗,避免帶寵物進入山區。

網友上傳野生鼬獾畫面,抽蓄倒地疑似得狂犬病。週一,台東一位男子正是遭鼬獾咬傷手指,所幸男子警覺將鼬獾屍體送驗,自己也就醫,沒有大礙。但50年來,未見的狂犬病,台灣再次現蹤,讓防檢局緊繃神經。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 張淑賢:「(疫苗)現在打算進口20萬劑,民間業者他們也會進口20萬劑,所以這個部分,如果有需求我們就陸續來進口,疫苗的供應,絕對充足無虞。被咬了以後趕快清傷口,用大量清水沖洗個15分鐘,用優碘消毒以後,趕快就醫」

近來三例鼬獾染狂犬病,從雲林、南投,翻越中央山脈到了台東縣,包括麝香貓、白鼻心 、食蟹(蒙),等野生食肉目動物都是高風險。疫情擴大,農委會認為,源頭可能是從中國大陸走私。

農委會家衛所所長 蔡向榮:「就現有基因庫裡面序列資料,是跟中國狂犬病病毒株最接近,上升到三個案例,他們每年至少有1000個人以上,因為感染狂犬病而死亡。」

疑似走私原因,台灣再次成為狂犬病疫區,防檢局提醒,目前疫情仍侷限在山區,民眾的家中寵物必須按時施打狂犬病疫苗,盡量避免帶寵物進入山區,雖然狂犬病死亡率幾乎是百分之百,但防檢局說,只要發病前施打疫苗,病患幾乎都會存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