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干台灣飄香50年 開山祖師慶百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4日訊】雲南米干是中壢龍岡一帶,特有的小吃,這是當年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老榮民所帶來的一樣飲食文化,龍岡第一家米干店創辦人,陳惠州老先生今年歡度百歲大壽,許多親友特別為他祝壽,這也代表米干文化在台灣已經有五十年以上的歷史。

唱著生日快樂歌,百歲人瑞陳惠州老先生歡度一百大壽,當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定居,陳老先生可說是把雲南米食帶到中壢龍岡的開山祖師。

米干店創辦人陳惠州老先生長子 陳正棋:「民國四十幾年台灣根本沒有什麼工作機會,(父親)他們也沒有什麼工作技能, 所以他就把他們大陸上, 從小就接觸的這些特色的飲食,他把它轉化以後,就在眷村從擺路邊攤開始。」

米干原是出自於中國大陸的雲南,用米當原料磨成漿後,再製作成麵條狀,煮熟後加入雞蛋跟配菜,配上熬好的高湯,就是一碗口味好、湯頭佳的米干麵,雖然用的都是一般的食材,但是用米做出的麵,天然健康,讓顧客吃起來沒有負擔。

米干店創辦人陳惠州老先生長子 陳正棋:「雲南米食它最可貴的就是說,它所有製作過程全部都是手工,然後它所有材質都是自然的,它沒有任何添加;(只是)以前比方那個米漿要用手去磨,用石磨去磨,現在用機器。」

年輕時從擺攤再到店面,陳惠州老先生創辦的米干店,在龍岡已經五十多年,如今的他已是百歲人瑞。

米干店創辦人陳惠州長子 陳正棋:「我們回顧這段父母親辛苦的歷史,他是靠這個所謂特殊家鄉米食,來養活我們幾個兄弟,撐起這個家,我覺得這是非常不容易。」

飲食文化影響深遠,如今龍岡街上米干店林立,成為地方特色,陳老先生創立的米干店,對傳承中華飲食文化,功不可沒。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肇宇 廖淑美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