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藍皮書:民眾信網不信黨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28日訊】大陸最新發布的《藍皮書》指出,新媒體的發展使得中共當局的公信力受到了巨大影響,大陸民意表達出現了「信網不信黨」的現象。因此《藍皮書》建議當局加大宣傳和傳播力度,加強網路輿論陣地建設和監管。有評論認為,這份藍皮書的真正用意是在為中共近期的網路打壓運動尋找合法理由。

中共喉舌《中新網》報導,9月26日,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與社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了2013《社會管理藍皮書》。報告中指出,中國在城市化進程中,出現了十大極待解決的發展難題,其中包括虛擬社會管理問題、民意訴求管道問題、如何塑造政府公信力問題、流動人口問題等等。

在談到關於當前大陸民意訴求表達的特點時,《藍皮書》指出,通過對近年來發生的熱點輿情事件的分析看到,民意訴求表達有時已陷入一種「信上不信下、信鬧不信法、信網不信黨」的怪圈。對此,民眾則表示,上述現象的始作俑者恰恰是中共自身。

大陸權利運動家 胡軍 :「我們現在還不是說的『信上不信下』的問題了,現在就是徹底中共就沒有任何信可言了,上訪可以這樣說,它不是說他信上面,而是說他沒有其他的途徑,來表達這種訴求。 還有說一個『信法』的問題,中共它本體制就是一個踐踏法律的體制,特別是夏俊峰的案子我們可以看到,它就是對中國平民百姓進行殺戮。」

《藍皮書》還提出,互聯網、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使「輿論領袖」與「網路推手」作為草根階層快速崛起,社會共識的底線被調整,這些變化給政府公信力帶來了巨大挑戰。

《藍皮書》建議當局要推動有效的傳播和引導性的宣傳,重新塑造政府公信力。而這種說法,遭到民間的駁斥。

朱欣欣:「中國的輿論一直缺乏規範性和正常性,就是和官方操縱輿論有關係,它越操縱,老百姓越是不相信它們,它們這個體制運作越不公開透明,老百姓就越相信這些傳言。只要存在官方的壟斷,它對言論的壟斷、對輿論的壟斷,那百姓就不會相信官方的種種宣傳和說法。」

評論指出,《藍皮書》這番言論的根本目的,是在為備受法律界詬病的「兩高」網路言論司法解釋,和中共全面緊縮網路輿論自由,尋找合法藉口。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