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與台斷交 江揆:外交部負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5日訊】甘比亞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在今天立法院院會也成了質詢焦點,行政院長江宜樺坦言,他之前確實沒有聽聞過甘比亞要和我國斷交的訊息,外交系統確實要有人要負責,也已經要求外交部要交檢討報告。

甘比亞閃電宣布與台灣斷交,立委好奇行政院長江宜樺什麼時候知道的?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 林佳龍:

「你是什麼時候得知這個消息?向委員報告,我是今天六點多的時候,接獲林部長電話得知。那總統是在什麼時候得知這個消息?我並不知道總統什麼時候得知。林部長跟你報告之後,你有沒有跟總統再通過電話?有,今天我接到林部長電話之後,有另外跟總統打電話。」

江宜樺第一時間跟總統討論後續事宜,九點到立院議場備詢時,還在處理這件事,休息時間,江宜樺拿著一張寫著「甘比亞上個月退出國協,批評英國、美國,但未斷交」的小紙條,不停跟秘書長陳威仁交換意見。江揆坦言,外交系統確實有人該負起責任。

行政院長 江宜樺 vs. 民進黨立委 劉櫂豪:

「我們駐甘比亞大使館,在事前如果沒有辦法提供給我們任何警訊,而發生了今天這樣一個突然的晴天霹靂,我們當然會做檢討。這裡面對於我們外館,第一線情搜能力一定要做檢討。院長,我謝謝你的說明,好嗎?什麼時候可以做出這樣一個責任檢討?負責的層級到達什麼樣?我剛剛有向委員說明。因為今天早上在我得知這個訊息之後,已經責請外交部就整個事情,盡速通盤了解並檢討,所以我相信到今天離開立法院,回到辦公室的時候,應該可以看到對這件事情的檢討報告。」

由於馬政府向來把外交休兵當成自豪政策,如今卻發生台甘兩國斷交,外交策略上是否有調整必要?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 劉櫂豪:

「如果明天或這幾天,甘國馬上宣布跟中國建交的時候,那我們怎麼去自圓其說這樣的外交現象?向委員報告,第一我們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第二如果有這種情況出現,我們對於委員所關心的,兩岸政策跟外交政策,我們當然會有更深入的或者是不同觀點的檢討。」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 林佳龍:

「會不會有骨牌效應,你擔不擔心啊?我們目前所得到的判斷,應該不會有骨牌效應,因為這並不像我們過去在有些年代,忽然間連續很多國家基於同樣的理由,或類似的模式,跟我們斷交的情況,這應該是一個個案。」

甘比亞斷交事件,引起政壇大地震,也再次對馬政府造成重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