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9】一、蔡英文再戰2016 兩岸政策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5 日訊】政壇聚焦2016總統選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直攻大位,在九合一大選後,蔡英文黨內地位,幾乎無可動搖。回顧2012,蔡英文挾著高人氣,最終敗給馬英九。2016蔡英文再戰總統,面對太陽花後政壇動盪未知數,蔡英文的總統路,兩岸主張,備受外界檢視。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12.01.14):「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在2012年的這一天,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我相信是一件驕傲的事情,我們抬起頭堅強勇敢的走下去,謝謝大家,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2012敗選這一晚,蔡英文向支持群眾鞠躬道歉,辭去黨主席職務。挑戰馬總統連任失利,民進黨沒有獲得預估的成績,中南部票開得不理想,北台灣藍營票倉更是難以撼動。

蔡英文兩岸政策,被視為最大弱點,當時蔡英文喊出台灣共識,做為兩岸政策核心,被對手不斷質疑政策空洞。背上「空心菜」的稱號,加上「宇昌案」紛擾,蔡英文這一仗打得非常艱辛。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11.12.03) :「如果你對不統、不獨、不武這麼有自信的話,那你不能夠把它拿來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建立台灣共識嗎?」

總統 馬英九(2011.12.03):「一中各表這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你今天出來競選中華民國的總統,難道不能夠承認中華民國嗎,如果連這都不能承認那你在競選什麼呢?」

順利連任的馬總統執政6年,兩岸進程急踩油門,沒有善盡溝通化解民間質疑,最終爆發318抗議服貿黑箱,佔領立法院議場事件。當晚蔡英文與時任黨主席的蘇貞昌等黨內大老,席地而坐議場前聲援佔領行動。不過20多天的抗爭,民進黨卻被排除在公民抗爭之外,在野黨的功能趨向邊緣化。因為這一場抗爭,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放棄連任。少了黨內的競爭,蔡英文順利回鍋黨主席,黨內不再有兩個太陽,但這場台灣史上最大抗爭,對兩黨的影響,當時都還是未知。

去年11月29號的九合一大選,是蔡英文回任黨主席後的期中考,未料民進黨大獲全勝,一口氣奪下13席縣市首長,不過外界分析,選民是為了教訓國民黨,才投給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14.11.29):「我們要提醒全黨上下,應該要用誠惶誠恐、如履薄冰的心情,來看待人民的託付,我們可以高興,但是我們從今天晚上開始,就要以這次國民黨的失敗為警惕。」

有了1129選舉大勝的加持,蔡英文佈局2016順水推舟。面對低迷的國民黨,挺王、挺朱勢力浮現,但至今推派誰還是一個問號,檯面上僅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態。

立法院長 王金平:「現在沒有這回事。」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我不會參選2016,這樣可以嗎?」

最有實力與蔡英文競爭的朱立倫,也表態不選。儘管如此,朱立倫身為國民黨主席,5月份國共論壇率團到中國大陸,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掌控兩岸主導權。

蔡英文正式被提名參選2016,兩岸政策備受關注,雖然打出公開透明口號,但2012敗選之後,派幕僚以基金會的名義登陸,雖然民間單位不受民意機關監督,但這樣的作法,還是給外界留下問號。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台灣對外關係,最受矚目無疑是兩岸問題的處理,我一再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在未來也不會是民共關係,基於這個信念,民進黨將承擔改革責任,堅定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為兩岸持續交流協商,建立周全的規範。」

蔡英文佈局2016,兩岸政策第一步,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這個在318學運時期,最主要的訴求之一,延宕一年後,朝野罕見凝聚修法共識。不過其中 爭議,被稱為「不監督條例」的行政院修法版本,一旦過關,形同與學運訴求,背道而馳。但民進黨究竟有沒有打算力阻政院版本?輿論甚至質疑,民進黨思考執政後,為減少來自國會的阻力,傾向當前政府兩岸互動模式。究竟民進黨是否和人民站在一起,掌舵的蔡英文,勢必要以行動證明。

文字:劉姿吟
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