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港式風味客家菜 台灣也能吃得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1 日訊】東江菜,潮州菜還有廣州菜並稱為廣東三大菜,其中東江菜又稱港式客家菜,它的烹調講究粗刀大塊、重視食材的原汁原味,新竹有一家飯店,近期舉辦香港客家美食節,推出各種道地菜餚,民眾不用搭飛機出國,就能享受香港風味的客家菜。

掀開鍋蓋,鮮香的味道撲鼻而來,這道源自香港圍村的盆菜,是廣東和香港宴席不可少的菜色。十幾種材料分別經過煎、炸、燜、煮等步驟,再一層一層依序裝盆,淋上高湯後,燉煮10分鐘,完全呈現天然食材的原汁原味。

飯店中餐行政副主廚 張霖:「盆菜也是在香港一個道地圍村裡面的一個美食,那它節慶的時候都有這道菜,那裡面的食材有十幾種,一般來講會有大白菜,然後白蘿蔔,然後有白斬雞、烤鴨或蝦子,或海參或鮑魚之類。」

品嘗民眾 張小姐:「所有的食材都燉得非常的入味,其實還滿鮮甜的。」

品嘗民眾 林小姐:「湯喝起來的時候,也不會過於油膩,然後整個菜就是讓人家吃起來,就是視覺上也覺得很享受,然後吃起來覺得很舒服。」

品嘗民眾 賴小姐:「肉那個味道也都很融入那個湯裡面,所以我覺得吃起來是很,味道都很濃郁。」

新鮮蝦仁剁成泥,還要輕輕摔打增加脆度,苦瓜、青椒、和茄子依序切成菱形狀,鋪上蝦仁漿先入鍋炸熟撈起,再放入炒香的豆豉,加入蠔油調味,煮到湯汁微微收乾,就是軟中帶脆的客家煎三寶。另外這道茄子魚香肥腸煲也是台灣少見的客家菜,取鹹魚肉末爆香,加入茄子和滷熟的豬大腸燜煮入味,不需 過多調味,吃得到食材的鮮香。

飯店中餐行政副主廚 張霖:「港式的客家菜的話,它會比較注重湯頭,跟一些食材的部分,一般來講都會用到河鮮、肉類。」

有別於台灣客家菜,港式客家菜著重煮、煲、燉的烹調技法,刀工通常以粗刀大塊展現,講究食材的原汁原味,滿足喜歡嘗鮮的民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