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國寶級竹藝師 風華再現西螺延平老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0 日訊】雲林國寶級竹工藝家程名加老師,受邀進駐「西螺延平老街文創商圈」,憑著幾樣簡單的傳統工具,做成各式各樣的傳統竹製傢俱,吸引許多民眾參觀。

一張竹藝椅子看似簡單,但裏頭有許多奧妙的傳統技法,每一道工序都是累積多年的經驗,竹藝師動作靈活俐落,技法高超,連外國朋友都稱讚。

德國友人 Barbara Wingenfeld:「很好。」

竹藝家 程名加:「我這個祖傳的,跟我父親學的。」

國寶級竹工藝家程名加一生專注竹藝文化,雖然已經91歲高齡,仍然耳聰目明,不用戴眼鏡,手腳俐落,這次應邀到西螺老街示範傳統竹管家具,吸引許多民眾參觀。

竹藝家 楊盛輝:「這六年來,我幫他算他的產值,每年都超過一百萬,每一次要我跟他聊天的過程當中,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來學,這還是有利潤的啊。」

程名加感嘆年輕人不願意學習這項傳統竹藝,恐怕一身好手藝即將失傳。

年輕人 楊先生:「想學,想學,但是就是要有決心。」

竹藝家 程名加:「怕吃苦,做這個怎麼會辛苦,只有這支最重而已,叩的功夫而已,隨便叩也下的去(賺的到)。」

台灣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竹子是最經濟、天然的家具材料,但現在竹製用品越來越少,老師傅這項祖傳六代的傳統技藝難以為繼,面臨失傳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