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看懂 香港政改方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6 月 18 日訊】香港立法會今天表決政改議案,一如預期地遭到否決。究竟香港政改方案有什麼爭議,否決後,香港的未來又將如何?我們帶您用一分鐘,快速整理香港政改方案重點 。

中共人大常委會2014年8月31日通過對香港政改的決定(俗稱831決議),同意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由一人一票選出,但候選人 須依照基本法 由提名委員會產生。

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是由選出香港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以「四大界別」按比例組成,也就是 工商金融、專業、勞工宗教 及 政界;反對者擔心,提名委員有許多是公司和法人代表,容易因在大陸生意受(阿爺)北京壓力改變投票行為,導致提名過程出現「篩選」,或提出不具民意代表性的候選人。

而港府的態度與北京一致,強調「831決議」符合基本法,滿足港人對普選的要求。反對者不滿港府屈服中央,接受「袋住先」的假普選,因而爆發「雨傘運動」,是1997年主權移交以後對中共統治的最大規模反抗運動。

立法會共有70名議員,檯面上支持政改方案的議員有43位,反對的泛民派議員有27位,通過政改方案需2/3席次同意,至少得有47票。6月18日表決,採記名投票,部份建制派議員離場,最後只有37人參與表決,在8人贊成、28人反對,有一人沒有投票,政改方案確定遭否決。

政改方案沒通過,香港行政長官2017年選舉,重新回到原選舉委員會方式,2022年是否會有「普選」,需再提新政改,「政改五部曲」再走一遍。但香港特首梁振英曾說,如果政改方案被否決,港府沒有其他取代方案,也不會再做政改諮詢,將專注於經濟民生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