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宴雲林用工藝品辦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8 日訊】「五湖四海宴」是民間為媽祖祝壽的盛宴,雲林傳統文創發展協會以這個概念,推出「五湖四海宴」工藝展,活動在宴會桌上擺出傳統工藝創作品,讓民眾欣賞,豐富而多樣化的精巧作品,堪稱一場盛大的藝術饗宴。

雕刻藝師 張旭輝:「這是雙面雕,兩邊都可以看的到。」 

栩栩如生的魚兒悠遊在水草間,這是廟宇木構建築中所使用的構件,經過木藝師父的巧手雕刻,作品讓人驚艷。這是在雲林北港舉辦的傳統工藝展,以總鋪師辦桌方式籌辦「五湖四海宴」,工藝師在現場分享創作的甘苦。

手工纏花藝師 林佩瑩:「剛開始做的時候,他們會覺得說,做出來不太像,因為我對蝙蝠不了解,之後他開始拿了一些跟蝙蝠有關的書給我看,然後牠的長像之後,我再做一次」

雕刻藝師 張旭輝:「我們現在台灣寺廟的一些雕刻的東西,其實很少已經有在現場現做的,這樣下去變成一些工藝師的工作機會就比較少了。」

「五湖四海宴」是民間為媽祖祝壽的盛宴,雲林傳統文創發展協會以這個概念,將雲林縣傳統工藝透過展覽呈現,同時希望喚起民眾對傳統民俗保存的重視。

策展負責人 蔡享潤:「透過這個舞台給每位藝師,讓他們有一個展覽的地方,有一個讓他們作品,呈現出來給我們一般普羅大眾去欣賞他的作品,最大的目地就是讓每一個人去了解我們傳統工藝的美麗的地方。」

本次工藝展總共展出65位藝師的作品,其中5位是在雲林縣登錄的民俗藝師。作品內容多樣性,讓民眾可以盡覽雲林各工藝師的傑作,體驗雲林傳統工藝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