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電池送椅子 民眾自設全年無休兌換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8 日訊】家裡用過的廢電池,您都怎麼處理呢?雲林縣有一位長期擔任環保志工的謝文達,因為深覺廢電池對環境的污染太大,於是利用自己的專業,製作小沙發椅供民眾收集廢電池來免費兌換,二十多年來,已經換出近3萬張,回收600多萬顆廢電池。

客廳堆滿了泡棉、木板,這些都是收集來的工廠下腳,謝文達就坐在這個小小空間中,做著小沙發椅。

環保志工 謝文達:「它們(下腳材料)是還可以賣錢,但是工廠知道我在做環保、做公益,他幾乎都是送給我,不然這也是要花錢買的。」

從事窗簾與沙發訂製的謝文達,加入環保志工行列已經三十多年。一次去聽專家演講,知道廢電池會對環境造成重大的污染,於是開始利用自己的專業,利用一些餘料,製做小沙發椅,宣導民眾拿廢電池來免費兌換。

環保志工 謝文達:「回收300個就可以換我的小沙發椅。這段二、三十年來幾乎越換的人越多,當然這不是我的主要的目地,我主要目地不是要回收廢電池要換錢,我只是要引起大家,引起我們全國的民眾注意廢電池每一個都很有毒,一個廢電池就會污染600噸的水。」

為了讓民眾全年無休的兌換,他還設立了一個24小時的自助兌換點,全憑民眾的良心來拿取。這20多年來有掌聲,也有取笑的聲音,但是謝文達不為所動,繼續他的堅持,為的就是留給後代子孫一個青山常在、綠水常流的無污染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