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新國會2月開議 三大法案優先處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9 日訊】立法院正副院長改選,應該是民進黨在新國會,面臨的第一個挑戰;而《總統交接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政黨法》,都是民進黨要優先處理的法案。

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1.16):「身為總統當選人,我會尊重馬總統在最後任期的職權,馬總統如果關心這段時間政局的穩定和政府的運作,他應該要任命一個稱職的看守內閣,這個內閣應該要謹守分際,尊重國會的新民意。」

2016選後,民進黨成為國內最大黨,即將掌握行政、立法主導權,新國會即將啟動,新政府也已設定優先推動法案。

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1.16):「我們會在最短的時間請其他的政黨大家一起來會商,來共同維持選後四個月的穩定,民進黨也會以最快的速度,在立法院制定《卸任總統交接條例》。」

由於選後到正式就職,有四個月空窗期,為防止兩岸貨貿協議趕在馬總統卸任前簽署生效,民進黨希望能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依監督條例審查服貿、貨貿協議。不過,由於目前法案並無定版,加上新國會有時代力量的加入,要想在第一會期通過,並不容易。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2016.1.16):「重要的改革法案,蔡英文總統推動的,時代力量全力支持,絕對不會像2000年到2008年的反對黨一樣,為反對而反對。如果我們跟未來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有立場不一致的地方,我們也會非常負責任地跟大家說明。」

內閣堅辭總統未准,至今無法組成看守內閣,儘管蔡英文已多次拒絕馬總統提議多數黨組閣,馬總統仍未放棄,還提出想與蔡英文見面。在國會絕對優勢下,民進黨想通過《卸任總統交接條例》甚至《政黨法》應該都不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