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波靈敏偵測器 台灣清大團隊建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3 日訊】日前美國LIGO總監雷茨,開心的向大家宣布,終於偵測到重力波的存在,證實愛因斯坦百年前的預言,科學界掀起熱烈討論,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而台灣也沒有缺席,清華大學一個光電所團隊,參與這項研究計畫,負責「降低干擾,提升儀器靈敏度」,是觀測成功的重要關鍵。

清大光電所教授 趙煦:

「那麼現在用這個東西來看,所謂的看 重力波,那麼就是可以發現一些,以前電磁波觀察不到的現象。」

準確探測到重力波的存在,讓人類聽到宇宙的聲音,為人類探索宇宙打開一扇新的大門,這背後技術來源之一,就是靠他,清大光電所教授趙煦的研究團隊,留美化材博士,加上清大研究生潘皇緯、郭令智、黃書于、鄭鈞,讓台灣再次站上國際舞台。

清大光電所教授 趙煦:

「對 我們台灣科技能力事實上是,全世界來說相當高的,身為一個科學家,就是說你這種能夠目睹,親身參與這樣子一個,很龐大的一個合作的計畫,然後有那麼一個重要的結果出來,我想是自信上一個很大的滿足。」

LIGO重力波研究,15個國家、90個組織,清大就是其中一支研究團隊,負責降低儀器受到干擾,提高探測器的靈敏度,才能觸及非常微弱的重力波,貢獻重大。研究發表成論文,清大團隊更是共同作者之一,科學水準國際間有目共睹。

清大光電所教授 趙煦:

「偵測器裡面,牽涉到很多很多的,很高很高的科學技術上的東西,但是它衍生出來的這一些工程技術,那對這個工業發展非常地有幫助。」

聲音來源:加州理工學院科學家 雷茨:

「就像(石頭投入)湖水中泛起的漣漪,但這種漣漪是存在於宇宙中的。」

原本愛因斯坦認為,在遙遠的宇宙,星體間劇烈運動所產生的重力波,要再傳到地球,已經非常微弱,不可能在地球上觀察到。美國LIGO研究,藉由偵測兩個黑洞合併,釋放出來的質量,發現重力波存在,證實1916年愛因斯坦的理論,見證科學界歷史性的一刻,意義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