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隱瞞財務缺口?鴻夏戀的下一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6 日訊】鴻夏戀再起波瀾,關鍵就是夏普有高達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讓鴻海方面緊急喊剎車,外界分析,鴻夏戀後續,有三種可能走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可能藉此,在談判上獲得更多的斡旋空間。

夏普社長 高橋興三 (2016.2.25) :「夏普的部分,我們已經跟鴻海洽談過了,董事會上全數一致通過。」

夏普決議通過鴻海併購案,但高達3500億日元的或有負債,卻是先斬後奏,看在專家眼裡,極不尋常。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夏普出現一個零或三千億的或有負債,這個事情出來很耐人尋味,我想說,會不會因為這個事情,讓兩者之間的關係有生變。」

海外企業併購風險奇高,台灣過去就曾有過慘痛教訓,早在2005年,明基創辦人李焜耀,閃電併購德國大廠西門子手機部門,但不到一年,便宣告破局。原因包括 台灣德國文化差異,勞工保護政策 等因素,明基得背負龐大的潛藏或有負債,一年內明基就慘虧367億台幣,不得不選擇分手。

這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迎娶虧損龐大的日本夏普,同樣輕忽或有負債的潛藏陷阱。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企業做一件事情的話,我們叫做D.D.(實質審查),due diligence,我想這部分大家都是在企業很多年,應該會有足夠的資訊去做一個,相當的一個判斷。」

外界分析鴻夏戀接下來可能走向:

一種是,鴻海可能在評估下,決定與夏普合作,但鴻海恐怕要付出接近一兆日圓代價,增加財務經營困難。第二種則是鴻夏戀再度破局,夏普轉向找INCJ合作。第三種則是「或有負債」風險不高,鴻海可能藉此爭取更好的談判籌碼。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我覺得中間只是一個過程,最後只是說他(郭台銘)還是希望買到夏普的一個技術的部分,所以我想說可能是價格的問題,也許因為這個事件讓價格上有一個談判的一個空間,未必不是好事。」

不到最後無法蓋棺論定,如今主動權轉到鴻海手上,就看郭台銘怎麼接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庭鋒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