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資大時代?中國公司遭美國安審查最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9 日訊】接著看到,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主要檢視外資收購案是否構成國安風險,可以直接向總統建議交易案喊卡,或要求須附帶相關條件以消除國安疑慮。而根據美國官方報告顯示,中資企業對美企的大肆併購,已經成國安風險的審查焦點。

2016年剛滿2個月,中國企業海外收購案就多達102件,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成。一方面,國際油價及商品價格,下跌至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是發動海外併購的好時機,但人民幣大幅貶值導致資產價格下跌,企業積極透過海外收購轉換成美元資產,並將資金移轉到國外,被認為是中國走資潮盛行的關鍵因素。 近期,中國化工以430億美元收購瑞士農藥大廠先正達(Syngenta)的計劃,就引起關注。先正達是全球農用化肥和種子生產領域的巨擘,在美國有多處大型分支機構。

彭博新聞:「它們(美國外資投資投委會)要審視,這個併購案這對我們美國國內的食物供應是否構成影響?它的廠房設施,是否鄰近敏感區域例如軍事基地?我想很多人在看,美國最後是否會用政治手段,駁回這個收購案。」

除了中國化工收購先正達,中國紫光集團收購威騰電子15%的股權,以及 重慶財信收購芝加哥證交所,都在美國國安審查案件名單。紫光上週已發布公告,表示由於交易需履行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的審查程序,決定終止交易。

彭博新聞:「由發動併購的公司備齊資料送審,外資投委會(CFIUS)有30天審查期,如果不能做成結論,還會另外有45天的調查期,然後評估應否通過交易案,極少數案件會再呈報給總統複議。重點是,通常外資委員會調查傾向不通過的話,企業多半就會主動撤件。」

荷商飛利浦(Philips)1月時宣佈,由於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反對,取消以28億美元出售旗下Lumileds照明事業給中資主導的Go Scale Capital基金。而值得留意的是,近期被叫停的中國企業,或多或少都捲入了北京打貪行動。

2月中旬,復星國際(Fosun International)宣佈終止自以色列德勒克集團(Delek Group)買下保險和金融集團Phoenix Holdings控股股份交易。幾乎同一時間,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拒絕華潤集團開出的26億美元收購要約,寧可接受美國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的較低出價。

復星董事長郭廣昌,去年底一度「失聯」,外傳可能與落馬的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有關。華潤前董事長宋林也因為涉貪落馬,多名管理層被捕或遭替換。

日前,46位美國聯邦眾議員以中共「發動網路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權」等商業機密疑慮,要求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重新審查 重慶財信收購芝加哥證交所一案。中資企業今年收購美國企業的規模,預期將來到815億美元新高,被視為美國國安防線的外資投資委員會,是否出現更大動作,備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