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反遭鴻海逆襲! 日企由盛轉衰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1 日訊】鴻夏戀一天一進度,現在夏普成立了新的部門,來專責處理跟鴻海的合作談判,不過卻也讓外界好奇,一家擁有全球頂尖技術的百年大廠,如今為何不得不援引外資搶救,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日媒NNN旁白:「這是首家日本大型家電製造商,歸入海外企業旗下。結果到底能否重建呢?」

擁有百年歷史的夏普,曾經一手催生自動鉛筆,還有全球第一台電子計算機,

旗下品牌「AQUOS」以高端液晶技術著名,夏普不只被稱為「液晶之父」,也名列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第六十名。但如今光芒黯淡下,面臨破產邊緣。

夏普社長 高橋興三 (2015.5):「我感到十分的抱歉。」

夏普2015年爆發財務危機,黑洞之大,讓百年企業搖搖欲墜,也成了日本電子行業由盛而衰縮影,引起日本內部廣泛討論!

日本長篇漫畫「島耕作」系列,主角開會時,直接不客氣的指出:「日本家電產業徒有世界級的工藝技術,在國外市場卻被南韓、台灣與中國打得七零八落。」

作者透過漫畫點出,日本企業衰退原因,包括 1. 忽視海外市場,給了韓國、中國可趁之機。 2.日本家電業以技術掛帥,造成跟市場需求嚴重脫節。結果是,企業廠商有一流技術,但卻賺不了錢!

日媒記者 Vs. 夏普員工:「只有交給他們了。對股東們來說,我期待他們會做最好的選擇。相信決定的那一方,希望可以盡快再生。」

其實不只是夏普,日本大型企業 Sony、Toshiba、松下,也都陷入困境,2000年後,全球電子業,從垂直分工轉向水平分工:上游是以蘋果為主的新創企業,中下游則是以鴻海為代表的大型代工企業;但日本電子業,則維持則開發、生產到銷售,通通自己來的垂直經營模式。

鴻海可能入主夏普,成了日本反思重要案例,Sony和松下目前將經營重點轉向企業服務,東芝也裁減家電、電視和電腦業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