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VS.感冒 哪裡不一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4 日訊】流感最大的殺傷力,就是病毒傳染力強,尤其高危險群的病患需要特別注意,感染後易發生嚴重併發症,不可輕忽;而一般感冒多是呼吸道感染,多休息就好,兩者有顯著不同。

氣溫逐漸回暖,但冬天盛行的流感患者,反而增加沒有減少。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 蔡哲宏:「在我們急診的統計裡面來看的話,事實上並沒有一個明顯下來的一個波像。」

每年季節性流行的流感病毒A型和B型,與一般感冒的最大差別是,流感病原體多來自流感病毒、一般感冒則是來自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流感症狀 喉嚨痛、倦怠、肌痠痛;一般感冒症狀喉嚨痛、噴嚏、鼻塞。流感病情嚴重、無法工作上課,一般感冒病情較輕微。因流感所引併發症如肺炎、神經症狀(雷氏症候 群)等,一般感冒併發症就比較少見。醫師提醒高危險群的病患對流感千萬不可輕忽。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 蔡哲宏:「已經有重大疾病,像癌症啊、洗腎啦、肝硬化拉病人來講的話,他一但得了流感之後呢,那麼他這個病情嚴重度絕對會比其他的病人來的更嚴重。」

醫師提醒,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平常也要勤洗手,出現呼吸道症狀時,記得一定要戴口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