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史!AlphaGo 4比1大勝世界棋王李世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8 日訊】備受矚目的圍棋人機大戰(3月9日)在韓國首爾揭幕,由代表人類的韓國圍棋世界冠軍李世刀,對上google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AlphaGo最後以4:1大勝,也值得讓人反思,機器人未來將可能帶來的威脅性。

AlphaGo與世界棋王的對戰之路

這場圍棋人機大戰的世紀對決,33歲的南韓棋王李世乭,擁有圍棋9段實力、手握14個世界冠軍,被認為是當今最強的棋手之一。他的對手是Google開發的超級電腦AlphaGo人工智慧系統,擁有 1,202 個 CPU 和 176 個 GPU 。

圍棋人機大戰
圍棋人機大戰

3月9日,代表人類的李世乭與AlphaGo進行首戰,結果李世?落敗。面對接下來的4場戰役,李世乭說,「還沒到下定論的時候」「人會犯錯。如果我犯了錯,可能會輸。」「機器再怎麼厲害,也無法在棋盤上展現人味與魅力。」這場比賽也吸引10萬人線上觀戰。

到了3月12日第三盤,AlphaGo再度戰勝李世乭,在五盤棋中就以3比0取得領先。李世乭的連三敗,讓大多數人大吃一驚,人們普遍認為人工智慧無法在短時間內擊敗人類圍棋的世界冠軍。

李世乭雖然備感壓力,但也表示,人工智慧也暴露出弱點。並認為,AlphaGo擊敗的只是他個人,還稱不上戰勝整個人類。果然在13日的第四盤,李世乭與AlphaGo大戰4小時45分後,AlphaGo認輸,替人類扳回一城。

韓國圍棋世界冠軍 李世乭:「這一次的勝利是千金難買,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無法與之交換,我非常的高興。」

AlphaGo 在這場落敗後,此刻的世界圍棋排名為第四。

不過,在3月15日的最後一場比賽,AlphaGo還是贏了,最終以 4:1 獲勝,畫下句點。

第5戰中苦思的李世乭
第5戰中苦思的李世乭
AlphaGo最終以4:1大勝
AlphaGo最終以4:1大勝

超級電腦打敗棋王 幕後推手是台灣博士

AlphaGo打的南韓棋王李世乭「無話可說」並坦言無法找到對手破綻,而這程式背後的重要推手,就是來自台灣,在台灣師範大學苦讀了10年的博士黃士傑。

黃士傑本身是業餘圍棋六段好手,還是台師大圍棋社創社社長,在博士班第七年時開發的程式「Erica」打敗了當時最強的圍棋程式「Zen」,博士論文口試一通過,隨即就被國外團隊延攬。在這次的AlphaGo團隊,他與博士David Silver並列首席設計師,除了要蒐集棋譜,還要懂得參數運算,這些都是擊敗南韓棋王的關鍵,堪稱台灣之光。

AlphaGo團隊首席設計師,黃士傑
AlphaGo團隊首席設計師,黃士傑

人工智慧系統大勝 電影機械公敵成真?

「有一天人們會被機器人殺害,我的機器人不會殺人。」

電影機械公敵(I, Robot)描述未來人類廣泛運用Ai人工智慧製作智慧型機器人,可是當科學家自認為能夠控制機器人,機器人卻變得有高智能的思考能力,最終引發人機大戰。

AlphaGo為什麼會引起高度關注,因為它也擁有自己學習和進化的能力,而且目前電腦要算出圍棋所有勝算方法要花費好幾億個宇宙時間(一個宇宙時間=150億年, 圍棋所有勝算方法=10的170次方種),複雜程度類似於目前科學認知已開發百分之十幾的人腦。 

以後看來要擊敗alphago人工智慧,人腦開發必須得超過愛因斯坦的百分之20以上,人類科技如此發展下去,電影機械公敵或許成真,要如何防範高科技給人類帶來的反噬,也是所有人要面對的課題。

剪輯 蘇奐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