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不起!超大政府讓中國人不堪重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5 月 14 日訊】中國大陸一直以「高稅負,低福利」著稱,我們的深度報導,帶您來看,中國人的錢,到底去了哪裡?

天津財經大學財政學科首席教授李煒光,日前發表一篇題為《中國人供養了一個超大的政府》的文章,其中引用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任劍濤的話提出,中共政府規模太大,養著900萬公務員,4500萬「吃財政飯」的,此外還有更為龐大的,要由財政撥款養活的編製外人員。

文章對比西方國家的情況說,美國政府「是一個提供服務的機構」,它不會養活那麼多吃閑飯的人,也沒有黨務機構,美國納稅人是不負責供養民主黨和共和黨的。但中國有個龐大的黨組織,有8千萬黨員,其中相當一部分人是「吃財政飯」的。

甚麼叫「吃財政飯」?文章解釋說,這個超大的政府很多的機構,跟這個國家的經濟增長,和公共服務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它沒有別的價值,它就是吃飯來的」,是純消耗性的支出機構,所以中國納稅人不堪重負。

也就是說中國人不但要養家餬口,還要養活「黨+政府」。據統計,這些黨、政官員、公務員的數量,已經遠遠超過英國人口總量。他們的工資、「三公」消費以及各種看不見的支出和揮霍,都要靠老百姓繳納的稅負來承擔。

中國問題專家 李善鑒:「中國人納稅的錢,應該相當大的一個比例,是到了政府的機構裡邊,通過開資把它發出來。實際上它又包含了兩方面,一方面是政府的開支,另一方面是附著在各層政府機構上的黨務系統。它所造成的後果,是讓中國納稅人的負擔,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哪怕是那些政府機構很臃腫的、很腐敗的國家還要差。西方所有的這些發達國家,並不存在一種納稅人供養的黨務系統」。

那麼,中國老百姓到底繳納了多少稅費呢?評論指出,99%的中國人不知道!因為中國稅收是不透明的,目前也找不到統一的答案。

單從收入和衣、食、住、行方面來說,有人計算,一個月賺1萬的人,要拿出6600元來繳稅:一件100元的T恤要交繳27%的稅、一盤20元的菜包含30%的稅、買一棟房子各種稅費超過60項,最高佔房價70%、一輛轎車的稅佔車款40%。此外還有各種巧立名目不計其數的稅……

中國問題專家 李善鑒:「(中共)它整個的這個黨務系統在支配著資源的分配,那麼就造成了大量中國的資源通過納稅人繳稅的錢,就被整個它的黨務系統(包括黨務系統控制下的政府機構)非常奢侈的浪費掉了,也就是這些錢,沒有能夠起到它應該起的作用。」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