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1困難?台經院:小心台股資產泡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7 月 25 日訊】台灣景氣疲軟,出口持續衰退,台經院預估全年GDP僅0.77%,棄守保一。此外,台經院表示,股市持續創新高,都是因為資金行情,沒有基本面支撐,就怕資金來得快、去得也快,投資人得小心。

G20國集團會議昨天閉幕,各國擔憂脫歐黑天鵝影響下,好不容易平穩的國際市場,再起波瀾,台經院二度下修,今年GDP成長率,由1.27% 下修至0.77%,幅度達到0.50%,也是民間四大智庫中,最悲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IMF、還有最近的EIU都下修全球經濟的成長率,台灣出口回溫的速度太慢了,英國脫歐這隻大的黑天鵝壓在那個地方,很多廠商對未來的營運,會比較保守。」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顯示,包括製造業、服務業,廠商業者明顯看壞下半年景氣動向,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國際資金流竄下,股市成了一支獨秀,明顯與基本面脫鉤,有泡沫疑慮。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 吳孟道:「這個是一個很大的一個警訊,就是基本面看起來在全球貿易復甦緩慢的情況之下,並沒有這麼強勁, 它其實有點所謂的這個,泡沫的一個疑慮,所以資金來的快,去的也快。」

不只英國脫歐成為黑天鵝,包括人民幣跌至五年新低,資金撤出中國市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可能祭出反全球化貿易措施,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橫生變數,對台灣影響首當其衝。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美國一關門,大家一定都關門,對我們台灣來說,我們就是以貿易,對我們來說最重要,如果貿易被打亂的話,對我們台灣出口不好,但是,換句話說,另外一個好處是,那可能TPP那些都不用再談了,給我們一點喘息的空間,那對我們台灣來說,可能也是一點小確幸。」

展望未來,台經院表示,台灣在公共事業投資上不如預期,相較中、日、韓國家大規模財政政策挽救經濟,台灣顯得太過保守,建議可提高舉債上限,好加速公共建設投資,說不定保1仍有希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吳佳玶(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