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修今年GDP至1.66% 台經院:下半年逐季走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5 日訊】台經院25日公布最新景氣預測,雖然國內通膨已見趨緩,但外銷、出口表現較差,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1.66%,下半年表現逐季走揚,而近期人工智慧產業話題火熱,專家也預估,產業長期會慢慢發酵,擴大對半導體的需求。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我們對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66%,但確實是可以逐季上揚。」

繼中經院下修今年GDP預測至1.60%後,台經院下修展望,預估2023年國內GDP為1.66%,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2.04%、央行預估1.72%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廠商庫存去化速度,沒有想像這麼快,雖然最差已經過去,要恢復正成長還要一點時間。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下半年講真的不確定性還是很高,出口要正成長要到第四季,第三季也有困難。下半年通膨再起,可能就會影響到一些消費。」

台經院六所所長 吳孟道:「我覺得是市場過度樂觀了。我覺得其實大家已經認為說,看起來好像這次(FED7月份)就是最後一次升息。這時候的整體的CPI,是不是會真的如預期般的真的下來,我覺得這是值得去思考。」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美元現在雖然升息快停了,但是縮表(FED縮減資產負債表)一直都沒有提,(匯率波動)可能不是一個結束,可能是正要開始。」

就怕通膨之火,可能再起!美國FED 7月如果升息一碼後,不代表9月不會繼續升息美元指數大幅波動、亞洲貨幣急貶,金融市場亂流不斷。不過好消息是,多家科技業者,傳出醞釀下半年擴大投資,看準AI新商機。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這二十年改變人類重大的科技,從來不是事前看到,都是事後追認的。最近我們聽到一些半導體的廠商,也告訴我們說最近AI爆發,所以帶動半導體的需求。」

人工智慧產業,帶動台灣上下游供應鏈,張建一表示,短期雖然市場有過熱,但長期產業會慢慢發酵,也成為未來景氣一大利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