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2018年景氣才有望谷底翻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2 日訊】再來關心,景氣是否已經從谷底回升?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經濟確實有好轉跡象,但力道薄弱,要有明顯突破,恐怕還必須等到2018年。

景氣何時傳出好消息,外界很關心,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為1.22%,似乎保一有望,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受訪時表示,國際間主要經濟體歐美日中,經濟尚未起色,但距離谷底翻揚,仍有一段距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你說景氣止跌反揚,其實從營業氣候測驗點大概可以看得出來一些端倪,不過我覺得谷底翻揚,大概也是非常薄弱,可能要到2018比較有突破性發展的可能,至少在今年跟明年,看不到景氣有太大轉機的機會。」孫明德表示,以產業表現來看,台灣出口、進口帶動主力都是半導體IC產業,要單一產業撐起台灣經濟難度很高。至於蘋果推出的iPhone 7新機效應,是否有助下半年出口?孫明德表示。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不是蘋果做得多好,而是它的競爭對手產生一些問題,應該蘋果這次表現會比原來預期要稍微好一些,當然蘋果產品賣得好,它的相關供應鏈,台廠也會受惠。」下半年各大國際廠商的新機效應,以及三星事故,可能帶來急單或轉單的效應,都將對台灣下半年電子零組件出口,添加動能!不過景氣翻揚要單靠蘋果來獨撐大局,顯然難度已經越來越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