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好轉?台經院8月測驗點僅服務業向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6 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8月景氣動向調查,除了服務業上揚外,製造業、營建業都下修,景氣動向轉為持平以及緩步回溫,不過近期颱風頻傳,也讓外界擔心,是否農損、颱風假將影響今年GDP表現。

台經院公布景氣預測領先指標,3大產業營業測驗點,只有服務業小幅上揚0.4點至84.47點,製造業及營建業雙雙下滑。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表示,國外的景氣表現穩中偏弱,台灣景氣緩步回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我們感覺起來,我們的景氣復甦比較快速,大概是在六月的時候,然後在七八月大概景氣是持平。所以我覺得目前我們這個景氣的情況,是將持在這個地方,但是後面是大漲或大跌,我們不要太過樂觀,我覺得跟中國大陸那個L型一樣,我們那個L的尾巴會非常的長。」

iPhone 7首周熱賣,成為半導體產業、科技業重要利多,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銷量不能只看前兩周,台灣出口也不可能只靠蘋果。至於近期颱風頻傳,包括梅姬在內,連續三個颱風侵襲,是否可能對今年GDP造成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其實保一並不是沒有可能,只是說,第一個不要發生甚麼重大的天災人禍甚麼意外,台灣一年的GDP 17兆,如果因為颱風放一天假的話,大概我們的產值,(減少)大概佔365分之1,大概是450億。 」

台經院認為,颱風影響股匯市停止交易,還有農產品價格大漲,影響多個層面,但如果沒有重大天災人禍,今年保1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