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施壓九二共識 國台辦主任傳遭撤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0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對中國喊話,有學者解讀,是向北京遞出橄欖枝,不卑不亢畫出底線,不過中共國台辦,仍舊強硬回擊蔡英文,但有趣的是,媒體也傳出習近平即將在年底撤換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傳聞,到底六中全會後,對台人事會不會換血?鴿派抬頭還是鷹派抬頭?兩岸是走向「冷和」,還是推向「冷戰」?來看學者分析。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

對陸喊話,兩岸盡快坐下來談,總統蔡英文國慶文告,沒提到九二共識,而是重申「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兩岸關係」,更強調,520承諾一句話都沒變,除了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也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歷史事實,蔡英文也如同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喊話,盼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要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

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也就是說如果你不承認中華民國,我就不可能承認九二共識,除非你要承認中華民國,所以就把不承認九二共識的理由,推給了中共。」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曾建元:「你不要刻意的要把中華民國,要把她抹煞掉,我不能讓的告訴你,然後我盡量去考慮到你,雙方的立場,但是我有一個底線,在這之上我們都可以坐下來好好談。」

包括路透社,彭博社,ABC等外媒,都關注蔡英文呼籲兩岸對話,但不會屈從壓力,新政府上台4個多月,中共對台日漸強硬,近來緊咬九二共識,壓縮台國際空間,分化藍綠,有平面媒體爆料,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年底官位不保,也讓學者想起最近的,港媒批張德江事件。

師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范世平:「香港這麼小的地方都可能成為,習近平權力穩固過程當中的一個阻礙,那台灣問題當然更嚴重,我倒不覺得是鴿派換成鷹派,就是找一個人來當替罪羔羊,他一方面對於國台辦現在的體系是不滿的,特別是裡面的人都還是陳雲林時期所提拔的人。」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曾建元:「揣摩上意的判斷當中,有時候拍錯馬屁了。沒有辦法駕馭兩岸關係的發展,所以呢,習近平才會去思考說,或才會傳出來,要另起爐灶。」

相較於520演說4小時後就聲明「答卷沒完成」,中共國台辦下午5點多才以,「沒有力量能阻擋國家統一」,強悍回應,六中全會前威逼利誘,是否反讓涉台系統,山雨欲來?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您也會想看↓↓↓
傳習近平年底撤換張志軍 兩岸關係受矚
政經圍堵 蔡英文:力抗中共壓力擺脫依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