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掌白宮 台經院建議考慮「新東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10 日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政策偏向保護主義,加上台灣先前打算爭取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也可能告吹,該如何走下一步?台經院今天表示,政府與業者,可考慮「新東向」策略,也就是赴美投資,分散風險。

川普勝選感言,四平八穩, 讓投資人安心不少,今天美股歐股,還有台股,反彈勁揚,而 外界最擔心的貿易鎖國,專家分析認為,川普在商人利益思維下,未必沒有轉圜。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完全的保護主義是絕對不可能的,美國還是會透過各種國際的經貿組織,像TPP、FTA 或者說自由貿易, 我覺得那還是符合美國的利益。未來TPP的發展,或者TTIP的發展,這個仍然是美國有可能會去進行的目標。」

美國倘若開啟貿易壁壘,首當其衝的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可能重談,加拿大與墨西哥貿易將受重創。下一步就是中國與南韓FTA可能重簽。台經院建議,政府可考慮「新東向」投資策略,在美國投資設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會覺得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對台灣來說,其實 還是有我們可以做的策略,倒不用說在那邊坐以待斃,等著他制裁我們,等他制裁大陸再來影響我們,倒不用這麼悲觀,所以台經院才會建議,除了新南向,我們也可考慮東向這樣一個投資的策略,分散我們的布局。」

台經院問卷資料顯示,2017年製造業最想投資的地點,「顯示器面板」業者,「通訊產品」業者,就有意願落腳投資美國。台商在中國設廠出口,一旦路被堵住,就必須到其他地區布局發展,或是回流台灣也是選項。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直接從台灣出口這樣也可以,反正你從台灣去從,或從大陸去都是有關稅,都是有貿易保護,你不如從台灣去,或許會比較好一點,何況台灣的產品形象比較好。」

明年經濟局勢詭譎多變,在川普政策未確定性影響下,明年貿易情況不明朗,以及英國脫歐,台經院預測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1.65%,較2016年的1.17%提高0.48個百分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