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悲歌!澳洲大堡礁最慘白化事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23 日訊】澳洲大堡礁被公認為海底最美麗的風景,然而氣候變遷造成的海水暖化現象已經對敏感的珊瑚礁群造成巨大影響,最近在大堡礁北區出現的珊瑚白化現象更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海底世界正無聲的上演著一場生態浩劫。

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是大家熟知的海底美景,更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潛水勝地,位在昆士蘭州沿海,綿延兩千公里長,總面積幾乎是台灣的十倍。

然而氣候變遷造成的海水暖化現象已經造成珊瑚礁群陸續死亡,僅在過去七個月中,太過溫暖的海洋就已殺死三分之二位在大堡礁北區的珊瑚礁群。

ARC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主任 休斯(Terry Hughes):

「壞消息是在過去七個月中,從道格拉斯港(Port Douglas)以北直到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有三分之二的珊瑚已經死亡。」

海水溫度的升高時會使珊瑚因承受壓力而將共生藻排除,而能讓珊瑚顯現出各種顏色的奧秘則恰恰就在這些微小藻類行光合作用時的色素之中。因而此時的珊瑚礁群不再色彩鮮豔,只能呈現出一片沉寂的白色,這種情況被稱之為「珊瑚白化事件」(coral bleaching event)。

如果狀況無法改善,下一步就將導致珊瑚的死亡,即使能復原,也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

ARC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主任 休斯(Terry Hughes):

「這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我們認為需要10到15年才能使大量的珊瑚重現在礁群之中。」

這一望無際的白,無聲的宣告著珊瑚礁群的瀕危處境,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紀錄。澳洲政府承諾將在未來五年內,花費近十億美元改善大堡礁的生態狀況。

海洋是地球之肺,被稱為海底雨林的珊瑚則是海洋健康與否的指標,美麗珊瑚景觀消逝造成的影響絕不止是觀光產業,更是整個生態的浩劫。

為了防止海水溫度繼續升高到無法挽回的地步,人類的挽救措施正是大量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一般民眾具體能做的如多走路少開車、善用大眾運輸或共乘、多種樹並選擇能源效率高的產品等,都需要大家在生活中共同實踐。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德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