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蔡英文當選 台灣第一位女總統|2016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30 日訊】十大新聞第二名,帶您看到,2016年1月份重大事件,總統大選。國民黨八年執政困境,台灣人民急迫希望改變,被寄予眾望的蔡英文,壓倒性獲勝,成為第一位,女總統。

2016年1月16號,台灣人民選出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擊敗宋楚瑜、朱立倫,囊括5成6得票率,率領民進黨完全執政。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我們一起,完成了台灣民主史上第三次的政黨輪替。我們點亮了台灣,我們再一次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等於民主,民主等於台灣,對不對?」

外媒紛紛關注台灣大選。美國時代雜誌評論:台灣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結束飽受經濟增長乏力和貧富差距擴大批評的國民黨8年執政。彭博新聞報導:選戰最後階段,發生周子瑜事件,引發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可能干涉台灣的恐懼。

韓團TWICE成員 周子瑜:「再次在此向大家道歉,對不起。」

選前一天的周子瑜被迫道歉的影像,引爆台灣民眾怒火,讓選情原本就不樂觀的國民黨,大輸3百萬票,國會席次大幅萎縮。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朱立倫:「這是國民黨史無前例的巨變。為什麼民意會有如此巨大的轉變?為什麼,國民黨對民意的體察,會有那麼大的落差?」

距離當選相隔4個月,520這天,蔡英文正式上任。演說當中,從年金改革、經濟發展到食安,提出12項困境,蔡英文期許為年輕人打造更好的國家。不過,面臨各項改革困境,一例一休法案闖關,遭勞工團體抗議,追討國民黨黨產,引發國民黨反撲。蔡英文執政短短三個月,不滿意度上升,超過滿意度,民調出現死亡交叉。

全面執政的民進黨,要帶領台灣走出困境,2017年持續面臨挑戰。

文字採訪:劉姿吟

後製剪接: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