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衝擊台灣 學者:因沒有終端產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4 日訊】對於川普提出美國製造,台灣不少指標性大廠,都表態支持,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認為,一旦強調美國製造,向來依賴外貿出口的台灣,將受到嚴重衝擊,原因在於,台灣沒有自己的終端產品。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7.1.12):「我認為我們會持續在美國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去幫助當地美國的晶圓製造設計產業。」

鴻海集團總裁 郭台銘(2017.1.22):「我這一次如果要到美國投資,賓州一定我是會優先考慮,我們已經有在那投資了,而且也擴大。」

回應川普的美國製造,台灣指標性企業,華碩、宏碁、和碩及台塑等大廠,都表態設廠,甚至加碼投資,對此,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認為,關鍵在於台灣產業結構,而不是跟進問題。

台經院副院長 邱俊榮:「我們這個產業其實就是以中上游為主,所以大家都很擔心像鴻海,像一些特別是在美國供應鏈的這些廠商,是不是就會有一波移往美國去投資生產的這個熱潮。譬如說韓國它有電視有冰箱有汽車,有成衣有甚麼東西可以賣,但是我們沒有幾乎沒有最終產品可以賣,那因為我們太過於黏,緊緊黏在美國的供應鏈下面,這個是一個很嚴重的危機。」

邱俊榮所指危機,就是過去台灣與美國的互補關係,因台灣產業幾乎都在中上游階段,像是電子產業或汽車產業,而美國最多的就是最終品牌及產品,現在川普提出的美國製造,就是希望把中上游補起來,將供應鏈移到美國生產。一旦強調美國製造,向來依賴外貿出口的台灣,將受到嚴重衝擊。

台經院副院長 邱俊榮:「我們會受到衝擊是因為我們某種程度太依賴外需了,那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要有好一點的內需把它整備起來,那這樣子就可以去因應它的衝擊,所以我們經濟狀況跟美國的經濟狀況其實是,有非常大的不一樣,所以其實我覺得沒有跟或不跟的問題,而是我們怎麼樣面對自己的問題,去找可能的解決方案。」

美國製造,不僅單純只是投資問題,背後延伸的產業結構,甚至攸關企業未來的存活,都考驗著企業家們的智慧抉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