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腸胃炎增5成 開學恐再爆疫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3 日訊】今天是中小學的開學日,不過醫師提醒,受到暖冬的影響,病毒性腸胃炎的患者,比去年同期多了5成,其中孩童最為嚴重,提醒學校跟家長,做好環境消毒工作,落實勤洗手,避免病毒交叉感染。

開學第一天,陽光露臉,不過,病毒也恐怕來勢洶洶,就怕一個不小心,校園群聚感染。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 陳德慶:「因為小朋友可能他其實已經,他雖然沒有症狀可是他還有傳染力,那到學校裡面,小朋友常常自己又不會常常洗手,老師也要幫忙叮嚀小朋友一定要常常洗手,那萬一你的學校你的班上有小朋友真的嘔吐了,你要確實幫他們做好消毒的工作。」

今年受到暖冬及流感疫情減緩,民眾警覺心不夠,加上病毒傳染力超強,病毒性腸胃炎患者暴增五倍,一旦感染會頭痛、發燒,還會上吐下瀉。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 陳德慶:「第一個就是勤洗手,食物要煮熟,再來就是要環境的消毒,因為這種東西就是病從口入,那你要預防你的手跟口,這兩個東西管好,大概就沒有問題。」

戴上口罩跟手套,環境消毒前,得先保護自己,受病人的嘔吐物污染的地方,要先用濃度0.5%的稀釋漂白水潑灑,並靜泡30分鐘以上,再用拋棄式紙巾擦拭,才能殺死病毒。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 陳德慶:「消毒第一個要用漂白水,酒精沒有效,第二個漂白水的濃度要正確,第三個消毒者自己要做好防護的措施,再來第四個,消毒的過程,你要讓漂白水靜置30分鐘,再把它洗掉。」

特別提醒,要選用含氯酸鈉成分的漂白水,氧系的則沒有效,開學日做好環境清潔,並養成個人衛生的好習慣,才能避免病毒再肆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