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結核病日 擴大潛伏結核篩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4 日訊】為響應324世界結核病日,配合疾病管制署擴大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政策,25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將在高雄大學擴大辦理防治宣導活動。現場有舞蹈表演、闖關遊戲等活動,活動豐富多元、精采有趣,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結核病是感染人口最多的一種慢性傳染病,常好發於免疫力低下的族群,輕忽不得。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結合社區學校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宣導結核病防治,喚起社區民眾及校園師生對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等議題之重視。並特針對結核病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等宣導主題,製作跑馬燈及LED衛教宣導素材,於區行政中心、學校和廟宇等社區交通便利人口聚集處,強力放送大力宣導以增強市民結核病防治知能。

結核病為我國第三類法定傳染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一般人受感染時,通常不會產生結核病症狀也不具傳染性,稱為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結核桿菌會潛伏在人體內伺機發病,潛伏結核感染者並非病人,但終其一生約有5-10%的機會發病,且在前兩年的發病機率較高,若能及時加入LTBI治療,則可大幅降低發病機率,避免影響往後的人生規劃,也可減少將來發病傳染給家人或其他健康者的機會。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為提供市民完善的健康照護,自106年起積極配合衛生褔利部疾病管制署政策,擴大辦理潛伏結核感染診斷及治療服務對象,全面統整104-105年本市曾經接觸過高傳染性(痰抺片及培養皆陽性)結核病個案接觸者,當時因不符合補助對象以致未接受過潛伏結核感染檢驗者名單,將由衛生所開立轉介單,通知當事人持單前往醫療院所接受免費靈敏度較高之新診斷工具(丙型干擾素釋放)抽血檢驗服務,若檢查結為陽性則評估提供短程治療處方速克伏予以治療。

衛生局呼籲,結核病高傳染性的接觸者,如果民眾有接獲轄區衛生所的轉介通知單,務必立即安排時間至「高雄市潛伏結核感染指定醫療院所」或有醫療門診之衛生所,接受檢查及評估治療,避免影響自身健康及傳染給摯愛的親人與朋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