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盃機械人競賽 不只能動還要五項全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9 日訊】國研院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台灣分會,舉辦學生競賽 ,共有5校12隊參加設計競賽,獲得優勝的隊伍,將代表台灣參賽,之後還有機會,與來自全球各地的隊伍一較高下。

2017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參賽隊伍必須設計一台全能遙控機器人,在競賽過程中須完成10公尺折返、舉重、投擲、爬樓梯及高爾夫等五項挑戰,考驗機器人的速度、強韌度及靈巧性,同時也考驗參賽隊伍的團隊合作。

清大隊伍:「我們的團隊組成是動力機械系加物理系還有工工系,所以當我們比較需要一些物理計算的時候,物理系的可以幫上我們的忙,然後工工系是在人因科技方面,就是在人性操控方面就是它可以讓我們調整的比較適合我們操控方式,那機械系當然就是負責一般的機構設計,還有一些比較專業的組裝。」

還有隊伍為了爭取更多的分數,在舉重項目採取輕重量,來換取更高的舉重高度,獨特的機構設計讓其它參賽隊伍好奇觀摩。

明新科大隊伍:「這個模組當初還有兩節,但是很不穩定,所以最後我們把它拆掉兩節,所以只剩這四個,當初其實還可以在上去兩節,120幾公分。」

台大隊伍:「這個是我們啟動機關,然後他是很多S型的機構,很像升降機的可以升降。」

參賽學生不只要會操控,還要考驗機械結構設計與機電控制。

台大隊伍:「像這種機電整合,跟馬達控制有關的課程,其實在機械裡面比較少,但是還是有所以其實我們有一些東西還是,就是正在摸索當中,因為這次比賽才學的。」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 葉哲良:「以前都筆記資深的三年級四年級的,那今年我們看到這麼多大一的新生來報名,我們可以知道未來這個競賽會越來越蓬勃發展。」

透過比賽設計不同的程式及機械動作,激發出學生們的創意與研發潛力,增加學生的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