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真不了!烏克蘭新媒體 戳破假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14 日訊】聳人聽聞的新聞內容,充斥著網路及各家電視。但哪些新聞是可信及有根據的,民眾常常被蒙在鼓裡。一群烏克蘭記者為了打擊俄羅斯在廣播媒介中所散播出來的假消息及不實新聞,開始了一項的計畫。一起來看看他們是如何打擊不實新聞的。

2014年烏克蘭陷入危機時,一些俄羅斯媒體不斷產出虛假和誤導的報導,試圖混淆民眾對真正事情的看法。此時,一群烏克蘭(Ukrainian)記者發起「StopFake」的活動計畫,他們仔細、嚴謹的辨別和調查俄羅斯發布的假消息,並在網站每周一次的電視秀及播客視頻中揭露這些虛假的新聞。

Yevhen Fedchenko是StopFake的聯合創辦人,也是Kyiv-Mohyla School of Journalism的院長,他認為StopFake在烏克蘭最關鍵的時候出現了。

新聞學院院長 Yevhen Fedchenko:「假信息會殺死新聞,假新聞也會殺死新聞。」

最近一次在StopFake中報導的新聞為「基輔對俄羅斯銀行的制裁將影響烏克蘭的投資環境」及「免簽證到歐盟旅行將會使烏克蘭的激進分子和妓女氾濫」等。

目前參與「StopFake」的工作人員已有27位,跨及歐洲。為了擴大收視民眾,目前在網路上也以10種語言的方式傳播新聞,包括英文、德文,法文及葡萄牙語。

烏克蘭裔加拿大記者Marko Suprun認為,諷刺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揭露假消息。

烏克蘭裔加拿大記者 Marko Suprun:

「很多東西是不合理的,也因此很可笑。但人們卻相信這些東西,這是一個很明顯存在的問題。所以我認為有時來些喜劇片元素或添加一點諷刺意味,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讓人們得到自己對假新聞的防禦力。」

StopFake共同創辦人(Iurii Panin)也認為,這個團隊最主要的方針是希望增進傳媒的道德與素養。

StopFake共同創辦人 Iurii Panin:「我相信我們花在這個項目的每分鐘是值得的。對於我來說,如果我的父母開始相信、閱讀並觀看StopFake時,那將是一個真正的勝利。」

而StopFake一開始的經費是由人群捐助的活動中獲得資金,現在已有英國駐基輔的大使館及商人George Soros創立的Open Society Foundation提供財務上的支持。

媒體的報導容易左右民眾對事物的看法,當不實的報導主宰媒體時,會讓觀眾偏離事實真相和問題所在。觀眾能做的就是擦亮眼睛、發揮洞察力,共同抵制假新聞,支持正義媒體。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