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畫藝術品生活化 展現千年藝術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1 日訊】漆畫是利用天然漆樹乳汁和礦岩粉,來做為材料的一種特殊畫作,具有繪畫和工藝雙重屬性,桃園有位漆畫老師,他在漆器彩繪上花費數十年的研究,從各種日常用具包括茶杯、裝飾品甚至行李箱上面,都能畫出美麗的創作。

輕巧別緻的茶杯,還有簡單大方的茶盤,這些器具上的漆畫創作全是洪桂花老師的精心傑作,就連行李箱上也能與漆畫做結合。

漆畫藝術家 洪桂花:「泡茶的話,都會用那個茶具裝在行李箱拖出去,所以我就覺得行李箱都一樣的話很容易混淆,我為了識別,所以自己就把他拿來畫,畫到最後發覺,每一個都會有它的獨立性。」

擅長漆畫創作的洪老師花了五年時間,在各種日用器具上作畫,完美的把漆畫藝術融入日常生活裡面。

中華國際無我茶會推廣協會前理事長 林連興:「她的創造,創作的部分是從生活當中一種漆藝的表現,這千年來,我們想在漆藝當中,從生活部分也能夠展現出來,在整個器皿都能夠實用的,尤其創作的部分,能夠展現出那獨特的一面。」

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榮譽理事長 林淑女:「什麼叫生活化,就是你用的杯盤,你用的所有的漆器的器皿的東西,你可以把你所學的,然後把他轉換成可用的東西,然後增加那個美感,就是我們講的說生活融入藝術,藝術是生活。」

漆畫在中國具有上千年的歷史,有別於一般在紙上創作的書畫作品,漆畫能在各種器皿上作畫,而材料與工法也相當特殊。

漆畫藝術家 洪桂花:「漆畫的取得材料是來自於那個漆樹,那如果我們要使用在畫作上面的話,我們必須是等他成熟,譬如說在太陽下曝曬四個小時,然後用40度的溫度,讓他轉變為透明色,然後透明色的話,我們再加那個礦岩粉的色料,來做成我們要的顏色。」

樹漆具有防鏽、防蝕功能,洪桂花以「千年不壞」為理想目標,五年來陸續完成各種大小、風格不一的五十餘件作品,期望透過各種漆藝技法、材質與工筆繪畫的巧妙結合,拓展漆藝創作的寬度與深度,讓漆畫融入日常生活,實踐生活美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許娟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