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喊話習 賴揆盼APEC架構下以會員交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7 日訊】明天就是中共十九大,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到立法院備詢,也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期待十九大後,兩岸關係能有新進展,但也提醒北京當局,應調整過去兩岸互動 造成反效果的策略。至於有立委問到,總統說要在APEC架構下與中國大陸交流,是用什麼關係交流?賴清德說,是會員對會員。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國民黨立委 王惠美:「政府本身對,中國召開十九大本身就有對各種訊息的了解。」

陸委會主委 張小月 VS. 國民黨立委 王惠美:「他強悍的時候我們怎麼處理嘛,他對我們友好的時候怎麼處理嘛,這些劇本你準備好了沒?有的有的就是對於未來,沒問題吧?沒有問題。」

中共十九大前夕,台灣政府擬好劇本,期待兩岸關係新進展,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藉著備詢機會,向習近平喊話。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國民黨立委 呂玉玲:「其實十九大之後我們也希望,不管是習近平國家主席,或中國的領導階層,能夠注意到過去兩岸互動的一些事實,好比說過去採取的是,對台灣外部封鎖,內部分化,甚至扶植特定團體,坦白講,台灣話有句話叫『請鬼拿藥單』,對兩岸的和平發展沒有幫助。」

直言過去中共在台扶植特定團體是請鬼拿藥單,希望未來能調整,會造成反效果的對台策略,賴清德更期待中國領導階層,看見台灣政府的善意,但也有立委質疑,總統蔡英文,先前釋出「願在APEC架構下與中國善意合作」,台灣以「中華台北」參加APEC,是否有矮化的嫌疑?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大家都是經濟體,大家都是會員,(那就不是國對國喔?)我想是這樣啦,這就是我剛剛講的(你現在要講清楚喔),這是一個求同存異嘛,(這跟你講的台獨不一樣喔)就是對等,然後互相尊重嘛,這個我了解嘛,這某種程度是蔡總統的善意,但是人家老共不買帳。」

藍委質疑蔡英文釋善意沒效果,但事實上,十九大前中共極力維穩,從國防到外交,幾乎沒有增強對台動作。

國防部長 馮世寬 VS. 國民黨立委 呂玉玲:「他們對方的活動,並沒有增加,頻次也沒有增多,所以部長你的觀察是沒有更大頻繁的調動,強硬的措施嗎?目前我們是沒有看到。沒有看到,那表示他的態度比較緩和囉?可以這樣子來研判。」

外交部長 李大維 VS. 國民黨立委 呂玉玲:「邦交國有沒有一些被他挖角的情形?目前的狀況,算是相對的穩定。」

儘管目前不見大動作跡象,但十九大後會如何發展?外交部長坦言,還得持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