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報復薩德案一年多 為何軟化與南韓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1 日訊】中共不滿南韓佈署薩德,進行經濟報復長達一年多,星期二,中韓雙方宣布,雙邊關係即將解凍回暖,怎麼解讀,帶您了解。

週二,中韓外交部同時聲明,習近平與文在寅,下週將在越南APEC峰會見面,並將推動兩國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軌道」。

美國綺色佳大學文理學院院長 王維正:「這2國從1992年建交以來,有很深切的經濟互利,中方韓方都有意願,在因薩德而引起的緊張情勢慢慢舒展之後,找一個台階下來。」

去年7月,美韓宣布佈署薩德後,中共隨即對南韓展開經濟施壓。中共官媒的反韓宣傳,還一度引發民族主義情緒、打砸南韓商店。

不過,中共19大閉幕後不到一週,北京突然急剎車解除制裁。背後的外交思路,頗受關注。

美國綺色佳大學文理學院院長 王維正:「在19大上,在外交上,有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中國已經正式擺脫了所謂的韜光養晦。現在對在區域外交或者是全球事務上的企圖都蠻大的,試圖要製造一個所謂中國模式。那麼在北韓的問題上面,如果中國不斷被視為最主要的利益攸關者,然後又能夠跟他鄰國,包括韓國,營造一個和平的處境的話,這對於他施行所謂『大國外交』是有幫助的。因為『大國外交』再怎麼講,如果他跟他主要鄰國關係是緊張的話,很不可避免這些鄰國會走向美國的懷抱。」

亞太格局,目前焦點就在朝鮮半島,而南韓態度相當關鍵。

文在寅上任初期,希望修復與北韓和北京的關係,反對美國軍事打擊北韓。不過北韓過去4個月8次試射導彈,直接導致文在寅轉變立場,不僅承諾「美韓同盟堅不可摧」,還曾對北韓發出戰爭警告。

中共報復薩德案一年多 為何軟化與南韓談
中共報復薩德案一年多 為何軟化與南韓談

美國綺色佳大學文理學院院長 王維正:「中國雖然希望北韓在外交上不要給他製造頭痛,但基本上他並不希望北韓遭到美國採取軍事行動,所以中國也希望跟南韓有一個對話。南韓也希望從中國這邊,了解中國是什麼想法。韓國跟美國有盟邦的關係,如果能夠把他從美國的盟邦系統裡拉過來,基本是促進美國勢力的下降。所以我想這個也是,用共產黨術語來講的話,是『離間分化』的一個做法。」

川普總統11月3日即將啟程、對亞洲5國展開12天訪問,朝核危機是重點話題。北京趕在他動身前,向南韓遞去橄欖枝,《華爾街日報》提到2種預期:如果中韓彌合矛盾後、共同配合美國,將讓美國鬆一口氣;但如果中方意在實現自身意志,就將傷害美國的亞洲影響力。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報復南韓部署薩德!中國經濟不輕鬆 
中共報復薩德 節目幽默諷刺反韓荒謬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