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國際租稅治理趨勢與挑戰 稅務機器人提升租稅治理效率

(左起)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楊敬先、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普華永道稅務申報策略總監張偉、普華永道稅務申報策略負責人汪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巨大機械工業(股)公司王碧瑜、台達電子(股)公司財務長財務長王淑玲、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謝淑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曾博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7 日訊】資誠稅務機器人  助跨國企業提升租稅治理效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7年12月6日主辦「The Future is Here - 未來國際租稅治理趨勢與挑戰」研討會,會中邀請財政部賦稅署長官、台商跨國集團代表及PwC China會計師參與,分享國際環境變化趨勢所產生的跨國稅務治理議題,以及如何利用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進行跨國稅務資訊整合及管理。

跨國稅務治理新挑戰與新思維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曾博昇指出,全球經濟環境正面臨五大趨勢變化,包括反全球化趨勢、破壞式科技及商業模式、年齡結構老化、貧富差距拉大及中產階級消失、信任危機等。這些趨勢也造成國際稅務環境的變化,包括各國紛紛推出反避稅法規、貿易壁壘升高等。為了面對這些劇烈變化,許多跨國企業正在嘗試透過破壞式創新、組織架構及商業模式重整 (Business Restructure )或價值鏈轉型( Value Chain Transformation)等方式,突破現有局面,創造新的商業契機及競爭優勢。

曾博昇表示,企業在重整及轉型過程中將面臨不同層面的議題,包括業務、物流、系統、財務、稅務、人事等層面的挑戰。企業應思考如何妥善因應此些議題,才能充分達成企業調整及轉型所欲達成的目標。

財政部賦稅署宋秀玲副署長指出,隨著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為防杜納稅人透過移轉訂價及其他方法進行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所提出十五個 BEPS行動方案所形成的國際反避稅趨勢,BEPS行動方案提出價值貢獻與利潤配置一致及三層移轉訂價文據等觀念,已逐步落實在各國稅務機關的查核層面上。企業應重新檢視該集團的價值鏈確保利潤配置的合理性,並有效管理跨國各地稅務申報及遵循情況。

在座談會中,台達電子及巨大機械等企業代表也受邀分享企業轉型過程中所面臨之跨國稅務治理議題。在全球化的競爭壓力下,企業必須透過組織調整、併購或價值鏈轉型來創造競爭優勢。面對國際環境及法令的變化,企業需要專業顧問協助,才能妥善管理價值鏈轉型或是商業模式重整的過程中所可能面對的各種議題。企業在進行組織調整、併購或重新打造價值鏈時,牽涉層面非常廣泛,必須要充分分析相關影響,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判斷。

稅務機器人  可提升企業國際租稅治理效率

面對各國在國際反避稅趨勢下所新增的稅務資訊揭露要求及不斷推陳出新的法令,再加上不斷變化的商業模式及組織重組,跨國企業所必須要處理的國際稅務議題越趨複雜與困難。

普華永道 (PwC China)稅務申報策略負責人汪穎表示,大部份的跨國企業仍然花費大部份的精力與時間在處理申報與遵循(Compliance)的事務,如何將資源集中在策略性及分析性的管理活動,以提高國際稅務治理的附加價值,是所有跨國企業希望達成的目標。應用自動化科技(Automatic Technology)或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s Processing Automation, RPA)達到有效整合稅務資訊並提升稅務管理的效率,將有助集團有效提升國際租稅的治理效率。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指出,在稅務應用上,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可以運用在需要手動操作、重複性高且耗時的稅務工作職能,包括收集數據、審核試算表及將數據轉換至稅務系統、準備納稅申報單、稅務會計分錄及提供稅務諮詢服務等。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可以降低成本、提升流程效率以及降低員工離職率,讓員工可以專注在創造更高價值的工作,也讓員工也更高的工作滿意度。

曾博昇建議,大型跨國集團企業未來在稅務風險的管理上,應嘗試透過自動化科技或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流程化進行稅務資訊的蒐集、分析或申報,以增進稅務管理的效率。未來在稅務資訊透明及日趨複雜的環境下,跨國集團企業未來必須以更高度整合的思維進行稅務管理,才能穩健面對各國稅局不同面向的挑戰。

關於資誠 (PwC Taiwan)
資誠(PwC Taiwan)係PwC全球聯盟組織在台灣之聯盟所, 我們的使命是「營造社會誠信,解決重要問題」。資誠全球聯盟組織遍佈158個國家,計有逾236,000名專業人員在世界各地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審計、稅務及顧問諮詢服務。在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偕同6家策略合作夥伴(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誠企管顧問(股)公司、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普華國際財務顧問(股)公司、資誠稅務諮詢顧問(股)公司以及資誠創新整合(股)公司),於全台8個服務據點提供客戶服務, 員工人數合計超過2,800位。更多資訊請洽資誠網站www.pwc.tw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